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減少煤電是全球趨勢?


本篇發布於風傳媒:減少煤電是全球趨勢?http://www.storm.mg/article/361702

一年一度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3,上週在德國波昂閉幕。兩週間,台灣各界針對碳排也都發表許多高見。暖化配合空污,環團、學者、立委都指責政府減碳不力。政府官員一方面忙於澄清,一方面也忙於開支票。

在這一波功防中,燃煤電廠成為最大目標。人人都欲除之而後快。台灣還真有很多人以為減少煤電是全球趨勢,但事實如何?

依國際能源總署資料,目前全球規劃之燃煤機組共計1600部,興建中燃煤機組500部。


亞洲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快地區,興建燃煤機組最多。以中國而言,2010年到2015年,燃煤機組增加27300萬瓩273GW。以每部機60萬瓩計算,共增加450部機組。五年間,幾乎每週增加2部機組。這兩年,中國經濟成長較慢,燃煤機組建設腳步放緩,但仍規劃於2015年到2020年間,增加19300萬瓩193GW燃煤機組,相當於台灣電力總裝置容量4倍。  

印度目前正以每週完成一部燃煤機組的速度增加供電,希望能逐步解決仍有1/4人民無電可用的窘境。

當然環保人士認為中印不是什麼好榜樣。看看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因為以氣電取代核電每年多花3兆日圓進口液化天然氣,實在吃不消,目前規劃在2030年前增建45部大型燃煤機組。目前在東京四周,有五部大型燃煤機組正在興建中。看來日本人不擔心暖化,東京市民也不擔心PM 2.5

美國更不用說了,川普上台後廢除歐巴馬電力減碳法規,大力支持煤礦開發及燃煤機組興建。德國綠電裝置已達飽和,核電逐漸除役後,因由俄國進口天然氣太貴,也只好增建燃煤機組。近年德國碳排不降反升,也不是什麼秘密。

反觀台灣,傻傻的竟成為全球減碳模範生。自2005年台中10號機完工後,直到去年2016年林口1號機完工,為了減碳,燃煤機組興建中斷10年。10年間電力需求成長,完全依賴新建之燃氣機組。大潭六燃氣機組,正是在過去10年間陸續完工。

因為燃煤等基載機組不足,以燃氣取代,台灣目前每年發電成本增加超過500億元。今日蔡政府為了減碳,規劃於2025年將本可提供50%電力之煤電降為30%,而以增加氣電比例為50%取代。8年後,發電成本又將爆增1000億元(廢核成本另計)

台灣社會與能源政策為環保團體綁架已久,環保議題無限上綱,但環團毫無成本概念。可嘆不用說一般民眾,許多政府官員對全球大勢也毫無概念。長此以往,台灣真不知將伊於胡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