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川普的能源政策-----台灣如何因應


全球目前仍處於川普震憾〞。當然川普政見中的移民政策,反對全球化,對全球安全及美國國防的特殊看法等都引人側目。但本篇著重於討論川普對氣候變遷的看法及在競選時提出的能源政策。

美國為世界首強,美國總統對氣候/能源政策的立場對全球必然有深遠的影響。  

川普最驚人的言論就是認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為中國泡製,意圖削弱美國製造業的〝騙局〞。個人雖對極端暖化威脅論者的言論不以為然,但全球暖化有部份原因乃基於人類碳排增加也是不爭的科學事實。對川普未來如何辯解及堅守此一立場,大家可拭目以待。

但無論如何,基於此一立場,川普在競選時有一系列針對美國氣候及能源政策的承諾。川普號稱要退出巴黎協定。要對石油及天然氣之法規鬆綁,要批准美加之間keystone XL油管的建設,要修改美國環保部對〝潔淨電力〞的碳排規定,對〝綠能〞補助有意見,在在都是驚人的政策大轉彎。

以退出巴黎協定而言,還真是聯合國弄巧成拙給川普開了方便之門。怎麼說?大家可能還記得1997年京都議定書簽署後,美國因國會反對,遲遲未批准該議定書。在布希總統任內,美國甚至退出京都議定書,給了全球〝減碳大業〞極大的打擊。此次巴黎協定為了避免歷史重演,設了巧門,避開了美國國會,只要美國總統以行政命令即可同意簽署。但反過來說,簽署後也不必國會同意,總統以行政命令也可反悔。去年COP21大會宣布巴黎協定時,誰料得到美國會選出一個不承認氣候變遷的總統,這下子對巴黎協定的架構設計可後悔莫及了。

川普能源政策不外乎鼓勵化石能源,對再生能源沒什麼好臉色,這將會重創美國綠能產業。在此不妨檢視兩家美國綠能的龍頭公司:特斯拉汽車(Tesla)及太陽城(Solar City)。兩家公司都是傳奇人物伊隆-馬斯克(Elon Mask)所創立。

太陽城是美國最大太陽能公司,主要業務為替民宅、商用建築、政府機構安裝及維護太陽能設備。前幾年成長極為快速,為美國綠能企業標杆。但近年來,年年虧損,瀕於破產。今年為縮減開支,裁員近5000員工,並由馬斯克創立的特斯拉汽車公司收購。

特斯拉汽車是全球製造銷售電動汽車的指標性公司,近三個月股票大跌20%,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收購了太陽城公司。因電池價格昻貴,電動汽車價格不菲。美國政府為了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規定買一部特斯拉電動車可抵聯邦稅7500美元(各州補助另計)。換句話說,特斯拉是靠政府補助才得以生存發展的公司。今日川普當選總統,如果執行其競選時的能源政策,削減對綠能產業的補助,對特斯拉及太陽城等綠能產業將有極大的影響。美國政府如大力調整其氣候/能源政策,不只對美國對全球綠能市場都會有影響。

美國是全球碳排第二大國(僅次於中國),以人均碳排而言更是名列前矛。如果美國都不願意承擔減碳責任,世界其他國家更有藉口不執行各自的國家減碳承諾(INDC),對全球減碳將有極大衝擊。

台灣政府的新能源政策基本上是建立在為了節能減碳,而在廢核後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甚至發展綠能產業所制定。今日川普當政,富如美國都不想承擔減碳責任,台灣還真要不知死活,不顧國家經濟全民福祉,花上十兆元,盲目追求無法達成的減碳能源政策?詳本部落格〝十兆元電價衝擊明細〞及〝巴黎氣候協定--------台灣要放聰明〞兩文。

如前述,川普能源政策不但將影響美國再生能源發展及市場需求,全球再生能源市場也會受影響。政府一頭熱發展〝綠色產業〞,在面對新的國際情勢及市場改變,也應審慎考量。小小台灣資源有限,實在經不起政府揮霍折騰。





2 則留言:

  1. 川普能源政策 美國利益優先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71018/1224829/%E2%80%8B%E5%B7%9D%E6%99%AE%E8%83%BD%E6%BA%90%E6%94%BF%E7%AD%96%E7%BE%8E%E5%9C%8B%E5%88%A9%E7%9B%8A%E5%84%AA%E5%85%8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