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閣揆與閣員均應加強能源知識

篇發表於風傳媒:閣揆與閣員均應加強能源知識

綠能產業是新政府五大亮點產業之一,金融界也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準備大顯身手。八月份〝銀行家〞雜誌就針對〝綠能產業與綠色金融〞推出專刊詳加討論。專刊中訪問了政府官員、地方首長、學者專家及金融業者。該專刊當然問題多多,本篇先討論政府官員部份。

政府官員中身居能源第一線的是經濟部長李世光。李部長在接受專訪時,款款而談經濟部推動能源政策的8大措施及電網發展的5大步驟。但這些措施/步驟都要建立在正確的能源知識上,不幸當部長一談到能源實務,很抱歉,馬上露饀了。

部長犯的錯還不是一點點,是毫無基本常識的錯誤。

部長主管電力,在專訪中提到〝科技推新出新,百合電廠12號機的排碳數據比燃氣電廠還低〞。本人讀到本段,真是驚出一身冷汗,燃煤發電碳排遠高於燃氣發電不是常識嗎?不用說是主管電力的經濟部長,就是對能源稍有概念的一般民眾也都有此一基本認識。

去年初個人參加全國能源會議時,能源局提供的背景資訊中指出超臨界燃煤機組碳排為0.839公斤/度,高效率燃氣複循環機組碳排為0.389公斤/度。目前正在施工中的林口(百合)燃煤機組與通霄燃氣機組碳排數據分別為0.789公斤/度及0.336 公斤/度。曾幾何時〝科技〞進步到燃煤碳排低於燃氣碳排?這種錯誤用〝離譜〞兩字形容絕不為過。

專訪中部長也提到工研院研發的「鈣迴路」捕捉二氣化碳技術。部長說:「這個技術近來也有所突破。這技術就是在燃煤電廠旁蓋水泥廠,雖然燃煤電廠會產生二氣化碳,但水泥製造過程可以將二氣化碳吸附,大量降低二氣化碳的排放。」個人讀到本段,震驚更甚於讀到燃煤碳排低於燃氣的高見。

目前全球工業碳排三大產業為鋼鐵業、化工業及水泥業,這三大產業碳排佔全球工業總碳排之半。水泥製程中會大量排放二氣化碳,曾幾何時〝水泥製造過程可將二氣化碳吸附?〞

鈣迴路是一種化學迴路,鈣迴路只不過是利用化學迴路原理以補捉二氣化碳,可利用於電廠捕碳也可利用於水泥廠補碳。工研院的鈣迴路專案是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劃下之專案。個人目前擔任科技部評審委員正好審查專案。目前該專案在台泥花蓮和平水泥廠及高雄金屬發展中心都有小型試驗廠。個人對李部長發言極為震驚的原因在於李部長在擔任部長前正是科技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劃執行長,怎麼可能犯這種錯誤?

                                     鈣迴路試驗廠

老實說,個人至今不敢相信李部長會犯以上兩個錯誤。有可能是記者誤解了李部長發言,而犯了這種〝低級〞錯誤,個人可能是錯怪李部長了。但問題是雜誌上白紙黑字寫的是部長發言,極可能會誤導一般讀者,若再被層層引用,造成傷害更大,李部長實應發表書面澄清以正視聽。

上週另一新聞則絕不是記者誤解了。上週行政院長林全接受媒體專訪,提到「政府沒有想到核一、核二因為燃料池已經滿了,必須提前除役,這也導致缺電問題發生」。

「政府沒有想到?」民進黨是外星人不知地球事嗎?正因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池容量不足以貯存核電廠40年用過核燃料,台電在十多年前即開始規劃在廠內興建 〝乾式貯存場〞,但因新北市反對,貯存場完工後無法啟用。台電退而求其次,不得不準備花上百億將用過核燃料送往國外再處理,也遭立法院民進黨立委杯葛而中止。核一1號機大修後也被立法院強制停機。這些事件這兩年在報端不是屢有報導?個人去年就為文指出用過核燃料如未妥善解決,核一、二廠被迫提前除役,明年北部就等著大停電。

「政府沒有想到?」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前情勢大好,即將執政態勢極為明顯,不該認真為全面執政作準備嗎?小英總統及林全院長對能源問題瞭解可能不夠深入,但民進黨智庫不是號稱人才濟濟、能源專家車載斗量嗎?核電廠用過燃料無解將導至北部核電廠提前除役,北部地區全面斷電這種發生在即〝地動天搖〞的大事,智庫能源專家也都「沒有想到?」。這種程度的專家也敢提出〝新能源計劃〞規劃台灣未來能源大計?新能源政策中正不知有多少〝沒有想到〞的地雷,民眾知道民進黨能耐後,不會嚇出一身冷汗嗎?

小英政府執政百日民調直直落的很大原因在於被人民〝看破手腳〞,發現其選前信誓旦旦的〝準備好了〞的承諾根本是張空頭支票。今日政府為了解決明年缺電,手忙腳亂的準備每年多花百億巨款租借日本緊急發電機即為顯例。

能源知識正是新政府最弱的一環,閣揆與閣員均應加強能源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