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蔡英文宜慎選書籍

篇發表於風傳媒:蔡英文宜慎選書籍

目前媒體披露了蔡英文目前正在讀的幾本書。當然準總統為執政作準備,多讀書值得嘉許。但重點是要選對書,如果錯書,吸收了錯誤觀念還據以治國,那就太危險了。

蔡英文公布的書單中有一本是討論能源的專書:〝第三次工業革命〞。該書正是屬於外行人讀後五體投地,內行人讀後哈哈大笑的書籍。由能源專業角度檢視,很容易發現該書錯誤實在太多,不忍卒讀。

該書作者Rifkin是位經濟學家,〝未來學大師〞,著有18本涵蓋多領域的各種書籍。問題就在此,Rifkin正是屬於門門通,門門鬆的學者Rifkin從未有任何能源實務經驗,天馬行空,河漢其言,討論能源政策是其個人自由,但提出的政策在實務上都經不起考驗。


在此僅舉一簡單例子大家即可知該書論述基礎極不牢靠。該書英文版出版於2011年,當年油價每桶高達100美元。Rifkin預言油價不久將飆昇為每桶200美元。Rifkin並大力鼓吹石油生產峰值” (Peak oil) 理論 ,揚言全球化石原料即將枯竭,人類應全面擁抱再生能源。但短短五年,美國發生頁岩油革命,推翻石油峰值預言,今日油價也跌到每桶3040美元。這是Rifkin怎麼也沒料到的。該書論述重要基礎也隨之坍塌。

該書基調就是反核能,反火力,對再生能源充滿了幻想。書中提出的所謂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五大支柱:1.再生能源2.將全球建築物轉化為微型發電廠3.使用氫能儲能4.改造電網5.淘汰汽車改為油電車及氫氣車。但是五者在實務上都各有其滯礙難行之處。

但仔細想想Rifkin提出的五大支柱是新觀念嗎?那一項不是20年前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技術?該書大力鼓吹第三次工業革命及再生能源等五大支柱的主要原因在於對抗全球暖化。1997年京都議定書簽署距今約20年。20年來全球也有不少政府大力推動所謂〝五大支柱〞,但成效如何?20年來全球碳排大量增加,京都議定書以巨大失敗收場。所謂五大支柱都是說來簡單但在實務上困難重重。

該書錯誤極多,短短文章無法細述。但由該書主軸〝五大支柱〞滯礙難行可知該書也不過是另一外行充內行,譁眾取寵的作品。

老實說個人並不關心蔡英文了讀什麼書,個人真正擔憂的是今日民進黨能源政策與〝第三次工業革命〞所鼓吹者過於相似,顯示其對能源議題極為外行。

Rifkin提及西班牙政府曾採用其建言,結果造成政府財政危機,個人對西班牙只能寄予同情。但如果新政府也不知利害一意孤行的採用民進黨能源政策,將國家推向深淵,以國民的一份了,個人實不能只是寄予同情而不聲疾呼:新政府應深刻檢討反省能源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