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輸電系統改善策略


兩週前參考台電工程月刊寫了一篇〝綠能,輸電系統吃不消〞一文後讀到沈前署長提及以抽蓄發電作為再生能源儲能之用。憶及月刊該文也討論改善電網之各種手段,頗為值得參考,今摘錄如下:

該文研討改善系統暫態頻率穩定度的四種可能手段:

一、利用現有抽蓄電廠

該文研討三種情境以現有抽蓄電廠補償,其結論為〝利用目前既有的水力抽蓄機組並無法完全改善系統暫態頻率穩定度〞。


二、利用大型儲能系統

該文檢討若〝不計成本〞加裝相同於中部離岸風場併入1.89GW儲能設備可改善暫態頻率及暫態電壓。

三、提高火力機組備轉容量

提高備轉容量對改善暫態頻率穩定度有其貢獻。但該研究報告結論為不論在離峰或尖峰,〝即使採用提高火力機組的備轉容量補償,仍無法將暫態低頻提昇至59.5Hz。因此仍會造成低頻缷載〞。

四、使用需量管理卸載機制

需量管制說白了就是強制停電,說好聽些就是〝切離某些特定負載〞。該研究結論為在離峰時若卸載1.67GW或在尖峰時卸載2.39GW可將暫態最低頻率維持在59.5Hz以上,亦可改善暫態電壓。

該結論譯成白話文就是第一種方法(利用現有抽蓄電廠)及第三種方法(提高火力機組備轉容量)是無效的,系統仍會〝低頻卸載〞。其正有效的是第二種方法(利用大型儲能系統)。多大型呢?1.89GW(大於核四每部機1.35GW)。該文中儲能系統採用電池模組。如該文所述,以電池儲能是〝不計成本〞的天價。因為成本實在太高,全球各國也沒有電力公司以電池大量儲存再生能源的例子。

所以很抱歉,最後第四種方法就是表面上很好聽的〝需量管理〞,實際上就是〝切離某些特定負載〞的強制停電。


說白了,要大量使用風力、大陽能等不可調度電力,電網是否可行就是一大考驗。目前可行的兩種方法,一個要裝置天文數字加裝儲能系統,另一個就是強迫停電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