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減碳三招可行嗎?


上篇提及環保署邀請宣胡博來台演講一事。宣氏為重量級學者,此行也拜會了馬總統。本文討論宣氏對台灣減碳的三個建言:一為機車應改為電動機車、二為台灣應發展木材建築、三為發展離岸風力,以下一一檢視其可行性。

台灣減碳排宣胡博建議三方法


台灣是機車王國許多外國人到了台灣看到滿街的機車都印象深刻,直覺的以為由機車入手減碳必然功效宏大但實際上與汽車相較,機車重量輕,耗油少是頗為節能的交通工具全台雖有1300萬機車,但其碳排約為全台碳排2%

此外,許多人以為電動機車是無碳排的交通工具,也是極大的誤解機車電池不用充電嗎? 如果電池充的電是由燃煤電廠提供,實在省不了多少碳如其由核能電廠提供才是真正的無碳交通工具依目前台灣電力配比,電動機車碳排約為一般機車之半,如果全國1300萬輛機車全部換成電動機車(成本數千億),大約可減碳1%因為減碳方法實在有限,不必外人指點,台灣政府多年來也提供大量補助鼓勵國人改乘電動機車但因種種因素成效不彰,這點宣胡博可能並不了解

以木建築取代現有鋼筋水泥或鋼結構建築也不是什麼好主意。古代人類都是使用木建築,但為何目前全球高層樓房都很少木建築?或謂美國民房多為木建築,但美國住家若為平房,則多為木建築,但美國城內高樓住家則無人使用木建築(與台灣類似)。木建築很大的問題是防火,平房逃生容易,高樓木建築如發生火災傷亡恐怕就很嚴重了。此外台灣潮溼,對木建築也不利。蟲害(白蟻)對木建築的傷害也是其他建材所不必擔心的。全球高層木建築紙上談兵的多,付諸實行的很少,這趨勢與宣氏建議也背道而馳。


針對離岸風力,本部落格曾有專文討論詳“ 離岸風電? 全民荷包大失血 ”。以下謹摘錄部分重點:核四兩部機裝置容量共270萬瓩,裝置成本為3000億元,可使用40年。同樣發電量的離岸風電裝置成本為1兆元,只可使用20年。

以電費而言,目前能源局離岸風電躉購費率為每度5.6元。核四每度電成本(含折舊)2元。以離岸風機取代每度電差價3.6元,每年價差720億元,40年差價近3兆元。若以離岸風力取代屆齡除役的現有核電廠,差價更為可怕。現有核電每度電成本不到1元,與風電相較差價4.6元,以現有核電廠每年發電400億度計算,每年發電成本增加1840億,20(核電延役年限),成本增加了3.7兆元。

減碳非常困難,因為碳排與全球經濟發展與能源使用緊密連結。如果減碳很容易,今日大氣中CO2濃度也不會較京都議定書簽署當年(1997)355PPM增為400PPM了。許多人很相信國外專家之言,但忽略了國外專家通常並不了解台灣國情,但經報章大肆報導後其言論很容易誤導一般大眾以為減碳很簡單,本文只是要指出遠來的和尚不見的較會唸經。



2 則留言:

  1. 您好,電動機車省碳的說法,之前我曾在PTT上與人討論過,我本來也以為電動車也需要用電,省碳量與省能原諒相當有限。後來有個網友提出電動車用電與排碳集中於發電廠,可以透過發電廠(不論是火核)的效率提升,比起千萬台路上跑的機車引擎而言,達到更有效的減碳節能的功效。我也不是相關專業,不知道陳董事長以為然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類電廠及機車/汽車之效率、里程、碳排各種變數相差很大,但歸根就底,如本文所述,直接以某種汽機車每公里秏油量可計算其碳排,與同型電動汽機車每公里耗電量及發電碳排即可直接比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