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民進黨能源政策總體檢(一) – 節能

本部落格將連續五天檢討民進黨能源政策,每篇文章約三、四千字,同時發表於風傳媒:
「綠」電可靠嗎(1)─不可能達成的節電任務


日前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民進黨能源政策不可行並將置台灣於險境引起個人仔細研讀民進黨能源政策的興趣在詳細拜讀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能源政策小組於2015311日發布之新能源政策及所附之投影片後,個人對此一錯誤政策對台灣前途將造成之傷害深感驚懼,深覺應以能源專業角度全面檢討民進黨能源政策。

民進黨節能目標

民進黨新能源政的主軸十分明確:發展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發電其政策重點為:節能減碳發展綠能及非核家園茲分別檢視。本篇討論"節能"

民進黨能源政策中節能部分之重點表現於以下之投影片。



投影片中明白指出節能目標為控制用電年成長率在1.5%以下,並要達到在2025年節電500億度的目標。


該投影片指出台灣2013年總電力消費為2450億度,即使以每年1.5%成長率緩慢成長2013年到202512年間用電將增加約20%(490億度)民進黨第二個目標是節電500億度,表示2013年到2025年間用電零成長”。民進黨於投影片中明示其目標為各部門共節電400億度,另外以智慧電網及電錶節電100億度。吾人先逐一檢討民進黨表列之三大部門(住宅、服務業、工業)的節電規劃。

工業部門節電

依該表三大部門中以工業部門用電最多,2013年用電1320億度,但到2025年預計節電222億度(17%),其中最重要的是馬達節電,該投影片列出一算式。

1320億度 x 55% x 80% x 20% = 116億度
(55%馬達佔工業用電比,80%為普及率,20%為節電率(全面IE3+變頻))

該算式表示全部工業節電(222億度)中一半要靠馬達節電(116億度)吾人應仔細檢視馬達節電目標是否可行

依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工業用馬達有超過90%是中大型馬達檢視馬達效率圖(2)可發現大於90kW以上的馬達IE1(效率93%)昇級到IE3(效率95%)其節電率只有2%因此民進黨使用20%節電率明顯高估


至於變頻器,如使用在定速設備,由於變頻器本身也需要電力,所以反而耗能。如使用在有變速、降載需求的設備,才會有節電的功效。因此,不是如民進黨所說的應用在所有的IE3馬達。

能源局102年年報高效率馬達動力機械技術推廣一節有一段文字第一階段(民國103)補助IE2IE3第二階段(民國104105)補助IE3 等級以上馬達,補助經費1.8億元,預計推廣高效率馬達54kW全程累計節電1.05億度,之後每年可持續節電0.4億度。依此資料計算節電率也在2%上下。

能源局數字與民進黨能源政策計算馬達每年省電116億度有上百倍的差距。

若謂馬達效率除單體馬達效率提昇外,亦可由系統面提升能源,但此工程較更換單體馬達遠為複雜。各公司財務考量,資本運用均將影響其馬達政策。雖全球各國也都朝此方向努力,但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但沒有國家敢如民進黨般輕率的將十年內馬達效率提昇20%作為制定國家能源政策的基礎。

服務部門節電

其次以服務業部門而言投影片表中列出本部門2013年共用電470億度,但到2025年要節電72億度(15%)依今年全國能源會議資料,以服務部門用電而言,依用電度數與營業額比2011年國際平均為121.27/千美元,我國為97.09/千美元表示我國服務部門每單位營業額用電只有國際平均八成低於美、日、韓、大陸等主要國家,在此用電效率已極高的基礎上再省電15%困難重重。

住宅部門節電

以住宅用電而言,民進黨大筆一揮認為住宅部門可在2013年用電435億度為基礎上可省電88億度(20%)

但以家電而言,我國有強制性容許家用能源基準(MEPS, 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s),已規範18項耗能產品,另有16項完成草案其中耗電最大的電冰箱及冷氣機全球規定最嚴或謂我國人口成長趨緩,住宅用電或因此而減少但住宅用電與住宅戶數關連較大(非人口數目)以台灣而言雖經建會預估台灣人口在2024年將達最高峰,但我國每戶平均人口卻在2003-2013十年間由3.21人降為2.85十年來戶數成長16%,未來此一趨勢仍將持續,戶數增加用電必然增加。

如由以上家電效率及全國總戶數持續增加的數據檢視,民進黨所謂2025年時,家庭節電20%也未免不符實際

智慧電網及電錶

除三大部門省電400億度外,民進黨另提出裝置智慧電網及電錶可省電100億度。

許多人對智慧電網及電錶充滿誤解。光是智慧電錶這個名詞就太神了。“智慧”,真是不簡單,難怪很多人都以為裝上“智慧電錶”就自動有省電效果。其實智慧電錶是數位電錶,與傳統機械電錶不同處在於可遙控抄表回傳數據,省去人工抄錶的成本。國外許多地方地廣人稀,人工抄錶費用很高,智慧電錶有其優勢。但台灣地窄人稠,大多數人都住在都市公寓,抄錶成本低廉(每年年戶35),智慧電錶每個8000元,與傳統電錶每個1500元相較,成本效益實在不符。

依台電說明,去年全額補助1萬戶裝設智慧電錶中只有700戶願意配合參與“時間電價”,平均也不過省5%的電。政府在推出「智慧電網建制」時的宏願是在五年內佈建200萬戶,十年內達到600萬戶,總經費高達千億元,目前看來也只好草草收場。

許多人以為裝設了智慧電網及電錶就可自動省電。實際上裝置智慧電錶及實施住宅時間電價後,用戶仍需改變用電習慣才能省電。以我國而言,工業及大型服務業均已裝設智慧電錶並實施時間電價,政策花費1000億設置之目標是在於住宅用電。

依台電目前試裝10000戶家庭用電中只有700戶願配合嘗試節電,而最多也不過節電5%的數據計算若全國住宅用電435億度省電5%20億度左右,何能如民進黨所期望的省電100億度?

學術單位電力成長預估

吾人可嘗試將民進黨的電力零成長預測與國內學術單位電力成長預測作一此對。

台灣綜合研究院曾針對102~121年長期電力負載預測作深入研究。其研究報告參照美、日、韓等國預測方法與模型,依過去二十年三級產業(農業、服務業、工業)用電趨勢,並細分各次產業之成長率以建置負載預測模型研究未來尖峰負載,平均負載及用電量(全國及分區)走勢。

模型中針對自然趨力(氣溫),經濟趨力(產業附加價值,生產模式人口結構,各部門(工業、運輸、住商)節電管理及經濟成長預測,並考慮電價走勢需求管理以動態迴歸分析預測我國未來用電成長。

在台綜院嚴謹分析之下預測我國2025年用電較2015年將增加約610億度,若不計汽電共生,單以台電系統而言,用電將成長540億度台電綜合研究所及企劃處也曾針對台電系統未來十年用電量預測(分別增加580億度及510億度)與台綜院預測相當。

經濟部能源局也曾針對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提出評估報告,在其總結中指出以上評估係基於最樂觀積極節電措施情境下,即使投入較高資源、付出最大努力後,至2030年仍無法達成用電零成長;亦即如為達成用電零成長,將損及經濟發展,衝擊人民生活、產業生產與就業生計。

節能不但是台灣的目標,也是全球各國的目標,但絕不是如民進黨能源政策宣稱所謂未來十年台灣可以達到電力零成長。如果以此一錯誤假設規劃全國能源大計則台灣危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