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

COP28決議,蔡政府避重就輕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COP28決議 蔡政府避重就輕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647530

全球年度減碳大會COP28上週閉幕。此次會議的決議台灣可否達到很值得檢討。


COP28倡議2030年達成再生能源增加2倍。針對這一部分經濟部喜孜孜的發布新聞稿,宣稱台灣可以達成,台灣是全球減碳「模範生」。但倡議中更重要的是2030年將碳排降低43%,這一部分經濟部新聞稿就噤若寒蟬,一字不提。

這兩個倡議本質有何不同?為何經濟部承諾前者,不敢承諾後者?說穿了,前者是努力程度,增加再生能源有何難哉?砸錢就是。後者才是重點,努力之後成績如何?增加再生能源是為了減碳,但台灣在砸了大錢,增加兩倍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後,能減多少碳?


依賴清德承諾,台灣在2030年綠電占比將由2025年的20%增加為30%,平均每年增加2%。但依經濟部預估,台灣每年用電量成長高於2%,換句話說,超過2%部分的用電需求仍將由火力發電提供。2030年台灣碳排不增加就謝天謝地,還奢談什麼減碳?經濟部吃了熊心豹膽也不敢承諾減碳43%


就像某程度很差的學生,第一次考試只考了10分,雖然承諾要努力讀書,但自知下次考試最多進步到20分,打死都不敢承諾60分。


此次會議的另一重要決議是「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當然最終目標是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全球碳排主要來源為電力、交通及工業三者,但後二者減碳遠較電力減碳為困難。所以國際能源總署指出要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先進國家(包括台灣)電力碳排在2035年必須先行歸零。賴清德的電力配比目標是2030年綠電占比30%,火電占比70%5年之間要將火電全部歸零?可能嗎?

COP28為火電留了一個後門:裝有CCS碳捕捉設備的火力電廠不必淘汱。但細查經濟部的電力供給規劃,由今年開始到2030年完工的18部大型燃氣機組,無一裝設CCS設備。是否原先可運轉25年的燃氣機組,使用5年就要除役?蔡政府有清楚解釋嗎?此外大力推動不穩定綠能的配套儲能設備又要開銷多大文數字費用,蔡政府也完全避而不談。

COP28的決議,蔡政府的回應完全是避重就輕。反正老百姓也不懂,能騙就騙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