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能源建設 賴清德是無知還是裝傻?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能源建設 賴清德是無知還是裝傻?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51741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推出能源政見,提出能源轉型五大策略。

賴清德表示,能源政策首重穩定供電,很多人質疑台灣電力供應能不穩。賴清德指責馬英九任內電力建設嚴重遲滯,八年間電力系統增加之裝置容量只有268萬瓩。台灣歷史上,供電穩定度最危險的時候,就是馬英九剛把政權交給蔡英文總統之際,當時備轉容量率只剩1.64%。他當任行政院長時,每天起床,第一個看的資料,就是今天備轉容量率是多少,今天電到底夠不夠。

個人看了賴清德發言,真是啼笑皆非。沒錯,馬英九第一任極少電力機組完工,第二任甚至沒有任何新機組完工商轉。表面上看來,馬英九迨忽職守。真的如此嗎?電力建設如同捷運建設,由規劃到興建時程極長,非十年不為功,都屬於前任動工,後任剪綵的基礎建設。

馬英九任內完工的大潭機組是李登輝時代即聘定工程顧問公司開始規劃設計。馬英九運氣很不好,因陳水扁時代中斷了電力建設,使在馬任內完工機組大幅下降,造成馬政府最後一年,蔡政府第一年缺電極為嚴重。但這要怪在馬總統頭上嗎?

馬英九時代,大力推動電力建設,在蔡政府第一任總共有八部馬英九時代動工的機組完工:林口電廠三部機組,大林電廠兩部機組及通霄電廠三部機組,總共增加667萬瓩,備轉容量大幅上升,缺電危機大幅改善。

蔡總統第二任缺電危機再度浮現,原因也很簡單,因為蔡總統死抱反核黨綱,2018年到2023年六年間,核一及核二共四部運作良好機組未獲延役,反遭強迫除役,電力裝置容量頓失少了324萬瓩,加上每年電力需求穩定增長,一來一往,近年缺電危機再度浮現,蔡總統也只能怪自己。

以上電力供需過程均為公開資訊,民眾不免納悶賴清德嚴重誤導到底是無知還是裝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