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短評:四接困局的聯想

 


台灣的能源困境一為民進黨的反核黨綱,使台灣成為非核家園。二為激進的減碳政策,逼台灣煤電占比日益降低。蔡政府規劃2025年核電歸零,煤電占比降為30%,氣電占比升為50%。原來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核電及煤電兩種基載電力下場竟如此不堪。有如崇楨寃斬袁崇煥,下場是明朝滅亡。

但細思反核反煤的公約數不正是在台灣無人感纓其鋒的環保民粹運動?打倒核電煤電後,現在台灣環保民粹力量的下一個犧牲者是燃氣發電。兩年前反觀塘三接,今天反基隆四接,不都要置大潭與協和氣電廠於死地?反核反煤又反氣,台灣光依賴靠天吃飯的再生能源可以過日子嗎?但這正是民粹環保團體所主張的。

但蔡政府還是要怪自己。今天環保團體反對協和燃油電廠除役後改為燃氣電廠,而應改建為「再生能源電廠」的主張是否很面熟?不正是抄襲蔡政府拆除核四廠後就地改建為「再生能源電廠」的政策?

個人預測四接及協和電廠工程終將推動。台灣北部缺電如此嚴重,除非放任北部未來經常性的發生大停電,否則蔡政府是退無可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