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監察院應徹查經濟部隱瞞缺電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監察院應徹查經濟部隱瞞缺電真相

https://www.storm.mg/article/4760118

經濟部一手遮天,隱瞞未來數年台灣將面臨嚴重缺電危機的行徑令人嘆為觀止。

請參考下圖,本圖摘自經濟部「110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圖中上半部為經濟部規劃8年間每年除役機組,下半部為規劃8年間每年新增機組。圖中橙色為核電,褐色為煤電,灰色為油電,綠色為氣電,藍色為綠電。

由此圖可明顯看出由去年(2022年)開始,未來幾年為台電發電機組除役高峯期。為應付如此多各型機組除役,台電也規劃了大量新增機組。但因為蔡政府反核又反煤,未來台電的新增機組清一色為百萬瓩級之超大型氣電機組及民間投資的綠電機組。

隨然未來幾年有各型機組均將除役,但社會上大家最関心的就是今年開始直到後年,連續有三部百萬瓩級的核能機組陸續除役後,是否會發生缺電危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信誓旦旦說大潭8號機及9號機加上興達機組等足以添補三部核能機組除役後之電力缺口。但大家仔細看上圖,圖上顯示裝置容量112萬瓩的大潭8號機於去年(2022年)9月完工商轉。但事實上大潭8號機到現在尚未完工,原本台電規劃去年完工的大潭8號機將可填補本月除役之核二廠2號機(裝置容量98萬瓩)的供電缺口,但如今完工時程未接上,台電已發生巨大供電缺口。

重點是經濟部報告是去年7月出版,當時老早就知道大潭8號機在去年9月絕無可能完工,為何明目張膽欺暪全國民眾?

報告中也顯示裝置容量同為112萬瓩的大潭9號機將於今年4月完工,足以填補明年除役的核三1號機(裝置容量95萬瓩)停機後的供電缺口。但經濟部王部長上週坦承大潭9號機今年無法完工,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核三1號機停機後方可完工,表示明年核三1號機停機後,供電也將發生巨大缺口。

任何重大工程延誤不必等到完工日才知道,施工長達數年的電力機組,更是在施工過程中即知工程延誤,並可推估真正完工時間。去年7月經濟部出版的報告離今年4月不過數月,難道不知大潭9號機完工日期至少推遲一年?為何報告也未反映此一工期延誤?經濟部長避談興達機組進度,是否工期也有重大延誤?

日前經濟部在立法院報告,坦承今年春夏,太陽下山後,供電形勢吃緊(黃燈),只要任一機組跳機,馬上會進入供電警戒(橙燈),甚至限電警戒(紅燈),發生全台大停電的機率大增,未來數月供電都不可能充裕(綠燈)。這種情形並將持續數年。

政府為何要將全台用電置於險境?沒有解決辦法嗎?當然有。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核二及核三機組延役,但這正是蔡政府寧可犧牲台灣賭一把,也絕對不肯做的。

為何經濟部去年的報告隱暪大潭8號機及9號機完工延宕的原因就很明顯了。經濟部存心欺騙全國工商界及民眾,隱瞞機組完工延宕就是為了假造供電充裕的假象。若去年經濟部報告公布時,誠實反應大潭及興達機組完工延宕,將造成供電吃緊甚至可能發生大停電,全國各界要求核電延役的呼聲必將十分強大。蔡政府釜底抽薪之計就是偽造文書,假造報告,欺暪全國民眾。

民無信不立,政府在供電如此重大的議題上不顧誠信,欺暪民眾,實在膽大包天,監察院一定要深入調查。建議監察院由大潭8、9兩部機組的工地施工月報著手,必然可逮到經濟部偽造報告的明確証據。工程人員不會隱瞞施工進度,下令假造報告之政治人物必嚴懲不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