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綠電弊案連爆 還有多少綠蟑螂?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綠電弊案連爆 還有多少綠蟑螂?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02382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近日風電新聞天天上報,大出風頭。可惜不是什麼好消息,都是醜聞。

首先爆發德商達德能源為了順利推動風力發電,向雲林議會不分藍綠集體行賄,分贓跨越政黨和派系。之前在綠營長期執政,賴清德曾擔任縣長的台南市,一再發生太陽光電重大弊案,現在風電也爆發弊案,正顯現廢核後政府毫無章法,大力推動的綠能建設,暗藏了不知多少綠蟑螂。下一個爆發弊案的極有可能是地熱發電。

其次媒體也披露風電開發商頻頻釋股。風電建設八字未見一撇即紛紛賣股,明顯買空賣空。不只達德釋股,最早上緯能源將海能、海洋2風場股權幾乎賣光,北陸能源也將海龍風場近3成股份賣給馬來西亞廠商。政府不知國外得標廠商會釋股嗎?五年前離岸風電投標時,即有經驗豐富的銀行家鐵口直斷股份轉手必將發生。政府前高後低的𧄌購費率更將鼓勵得標廠商提前釋股,屆時工程風險都將落在本國融資銀行頭上。政府對廠商違約釋股張隻眼閉隻眼,根本不敢處理這些外商。

上週政府澄清電費漲價原因話只說一半,也有意誤導。政府強調去年發電成本大漲是因為俄烏戰爭爆發,國際化石燃料大漲,並非廢核後以昂貴綠電取代價廉核電之故。此一誤導可由兩個角度討論。

首先綠電建設延宕,綠電占比仍低,無法完全取代蔡政府執政後除役的三部核電機組之發電缺口固為事實但三座核電機組除役後近200億度的電力缺口不由綠電補上也要由火電補上。去年火電發電成本大漲,如未廢核,何必由價格大漲的火電補足?去年發電成本大漲怎可說與廢核無關?話為何只說一半?

其次,因綠電占比仍低,去年發電成本上升主因為火電成本增加。但蔡政府仍積極建設風電光電等綠電,三五年後綠電「卓然有成」,屆時核電又全部除役(下週核二廠2號機即將停機),平均單價為核電3、4倍的綠電取代核電,綠電帶來的電價海嘯不是指日可待?蔡政府為何又避提?還想忽攸人民?

離岸風電在招標過程因明顯違法亂紀,監察院曾因而對經濟部提出糾正案。提出糾正案一方面固然是因為經濟部未依法施政,另一方面更因經濟部誤編底價造成國家人民兆元損失。但蔡總統對當年主其事的經濟部長沈榮津論功行賞,內閣改組後榮升行政院副院長。上週蔡英文總統更頒授沈榮津「一等景星勳章」,表彰其「對國家及社會發展的貢獻與付出」。

台灣現今成為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社會不是沒有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