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台積電「攔胡」 台灣剩多少綠電?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台積電「攔胡」 台灣剩多少綠電?


報載台積電大力擴廠,電力需求將由2020年占全台用電6%2025年成長為12.5%。一方面全球目前缺晶片,另一方面台積電要保持技術領先,台積電在今明兩年資本支出都將超過400億美元,興建115奈米及7奈米的12吋晶圓廠。護國神山根留台灣固然為可喜可賀,但吾人也應檢討台積電大力擴廠對台灣電力系統造成的挑戰。

2020
年台積電用電160億度,當年全台用電2712億度,台積電用電占全台用電6%2021年全台用電2834億度,依每年2.5%電力成長推估,2025年全台用電超過3100億度,若台積電用電占12.5%,台積電用電將成長為約400億度,五年中成長240億度,超過核四兩部機每年可提供之200億度電力。


2021
年全台服務部門用電455億度,住宅部門用電527億度。表示2025年台積電一家公司用電約等同去年全台服務業用電九成,住宅用電七成五,實在驚人。以上為電力度數之成長,吾人應進一步預估對裝置容量的挑戰。保守假設台積電全年每天24小時不停用電,2020年需要180的機組不停供電,2025年將成長為460,成長280,超過核四兩部機270裝置容量,接近大潭新建789三部機組總裝置容量310。表示全民為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提供大潭這三部機組燃氣舉辦的公投,也只夠提供台積電這幾年電力的成長,公投忙了半天說穿了是為了台積電。

但台積電對台灣電力最大的挑戰是綠電需求。台積電最大的客戶是蘋果,蘋果老早宣布其供應商要在2030年達到無碳生產。無怪乎台積電為此全力在台灣搶購綠電,在2020年及2021年兩年,經濟部標準局核發的綠電憑証99%被台積電搶購,最為社會熟知的即為台積電「攔胡」,向沃旭購買92,每年35億度之離岸風電。

因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進度緩慢,政府已宣布2025年綠電占比將由目標值20%降為15%。表示2025年全國綠電約460億度,扣除水電及廢棄物發電70億度,剩餘之390億度光電及風電猶小於台積電一家公司需要的綠電。如果全數被台積電購買,全國其他公司怎麼辦?

依國際對碳排的認定,為防一魚兩吃,被台積電購買的綠電要由台電電力系統扣除以計算台電之碳排系數。2025年核電全部除役後,再扣除台積電購買的綠電,台電將成為一個幾乎沒有無碳電力的公司,碳排系數必然暴增。數年內歐洲即將全面施行邊境碳關稅,台灣其他工業只能坐困愁城?

最後還是要呼籲政府重新檢討廢核政策,不說別的,韓國核電占比約30%,台灣廠商在全球減碳競賽有如百米比賽先讓韓國跑30米。台積電給台灣電力系統帶來的挑戰極為艱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