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淨零排放路徑?電力減碳就跳票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淨零排放路徑?電力減碳就跳票
https://www.storm.mg/article/4270803

2050淨零碳排全球喊得喧天價響,蔡總統不落人後,不但承諾台灣也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並且要將此一目標入法。2050年淨零碳排挑戰極高,蔡總統的承諾引起各界強烈質疑。蔡政府隨即宣布將在三月底前發布務實可行的「淨零路徑」,國人均寄以厚望。

3/30日六部會舉行聯合記者會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説明」。此六部會為國發會、環保署、經濟部、科技部、交通部及內政部,聲勢十分浩大。不過個人拜讀該報告後實在大失所望。
減碳路徑是要提出確切可行的路徑,但該報告像是作文比賽,將以往減碳文宣照抄一遍。該報告涵蓋範圍極廣,否則也不會由六部會聯合召開記者會。但整本報告漏洞百出,本文僅先討論電力減碳。

下圖為該報告中之淨零路徑規劃(階段里程碑)圖。將碳排分為電力、工業、運輸、建築及其他等五大部門。該圖十分奇妙,由2020年至2050年間劃幾條直線,表示不分類別,共同平均承擔減碳責任。這種規劃合理嗎?


以美國而言,拜登政府也承諾到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但規劃2035年電力要先達成淨零電力。為何如此規劃?因為與工業或運輸相較,電力減碳相對簡單,因為到底有水力,太陽能,風力及核能等零碳發電方式。相較之下,工業及運輸減碳極為困難。

吾人即以蔡政府的線性減碳規劃,檢視電力部門是否可達到減碳目標

本分析乃依據淨零路徑報告之數據:2019年全台碳排287百萬公噸,電力部門碳排約佔一半而為139百萬公噸。依線性至2050年電力碳排歸零,2025年及2030年之電力碳排應分別降為112百萬公噸及90百萬公噸。

2019年全台發電2741億度,依淨零路徑報告每年平均電力成長2%計算,2025年及2030年全台發電量將分別為3086億度及3408億度。

2025年核電歸零,蔡政府日前坦承綠電無法達到20%,只能供應15%電力。茲寬鬆認定燃氣發電供電50%,則燃煤發電將提供35%電力。在此條件之下,2025年電力部門碳排將高於2019年的139百萬公噸而為148百萬公噸,較目標值112百萬公噸高出36百萬公噸。

依蔡政府規劃,2026年至2030年,每年將增加2GW太陽光電及1.5GW離岸風電,2030年光電風電裝置容量將高達45GW。在獨立電網的台灣不穩定綠電占比太高,必將發生棄電。暫不考慮棄電,假設新增之太陽能及離岸風電均能提供飽和電力,則與2025年相較,2030年綠電可增加發電400億度。

假設45GW之光電電風電加上傳統水電全部發揮功能,綠電將提供約1000億度,近全台三成電力。並假設煤電提供電力與2025年相同,並未成長,其餘電力全部由燃氣發電提供。依以上假設,2030年電力碳排仍將高於2019年之電力碳排相同為139百萬公噸,較目標值90百萬公噸高出49百萬公噸。

電力部門之碳排最容易檢驗,由以上簡單分析可知連最容易減碳的電力部門之中程減碳目標都必將跳票,還奢談什麼工業及運輸部門減碳?還奢談什麼2050年淨零碳排?

新上任的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說電力減碳是挑戰而非困境。個人就教曾董事長是否可以公布台灣電力部門2025年及2030年之碳排?此二年度之碳排是否可以達到淨零路徑報告之電力部門減碳目標?

如果曾董事長無法提出令社會大眾信服之減碳數字,表示所謂「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説明」根本是公然欺騙社會的一派胡言。現在有人提出女王沒有穿新衣,女王也請放台灣一馬,不要再提什麼害死台灣的淨零碳排入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