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氣候變遷入憲?國民黨別傻了!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氣候變遷入憲?國民黨別傻了!
https://www.storm.mg/article/4201423

民進黨規劃在立法院啟動修憲議程,目前修憲目標主要似為將公民權門檻降到18歲,但實際上憲法會修到何種程度無人可以預測。

國民黨並不反對修憲,國民黨的「政策綱領」還進一步的提出氣候變遷入憲,階段性達成淨零碳排目標。

國民黨對民進黨錯誤激進減碳政策好像缺乏判斷能力,竟然還想加碼。當然目前全球所謂「2050 淨零碳排」喊得喧天價響,但全球只有12個國家將其入法,將氣候變遷議題入憲,台灣又將創下世界第一紀錄。

先檢討2050淨零碳排的可能性。為何全球政治人物都勇於承諾2050淨零碳排?要知道政客一向不敢承諾近期減碳目標,但很勇於承諾數十年後自己不要負任何責任的遠期目標。僅舉一例:2015年在巴黎舉行COP21會議時,各國政客都欣然承諾在15年後2030年才需兌現的巴黎協定,但不願承諾遠為寬鬆,但在5年後2020年就必須兌現的京都議定書第二期承諾。這些政客捨近求遠的手法老早被人看破,他們對30年後2050年的零碳承諾毫無意義

國際能源總署(IEA)不願説破這些政客信口開河,IEA只是列出要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在8年後2030年必須達到的階段性目標,IEA列出的階段性目標如下:

2030年全球經濟規模較2006年倍增但能源使用量降回2006年水準。
2030年全球碳排比2010年減少45%。
2030年用煤量較2020年減少60%,降回1970年代水準
2030年沒有裝設碳封存(CCS)之煤電歸零。
2030年火力電廠CCS輸送二氧化碳管缐建設金額要由今日每年10億美元增加40倍為每年400億美元。
2030年再生能源每年裝置容量要增加為1000GW。
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成長為60%(太陽能及風力為主),相對於2020年再生能源占比為27%(主要為水力及生質能)。
2030年電動汽車銷售量要比2020年增加18倍為5600萬輛,占新車銷售60%。
2030年電動汽車全球占比成為50%(2020年占比2.5%
2030年車用電池產量要較2020年增加40倍。
2030年鈷、鋰等稀土元素產量增加7倍,總銷售金額高於今日煤炭之銷售金額,

對能源稍有常識者均知IEA列出之2030年目標一個都達不到,表示所謂2050年淨零碳排根本是鏡花水月的天方夜譚。

但蔡政府能源知識薄弱,完全不知2050年淨零碳排決無可能,蔡總統及蘇院長還競相宣布要將2050年浄零碳排目標入法,並將於今年4月前公布所謂減碳「路徑圖」。目前政府各相關單位及智庫只好硬著頭皮湊答案,胡亂規劃所謂路徑圖來應付層峯之無腦要求。

激進減碳對能源供應之穩定、安全及價格必然産生重大衝擊,畫大餅的減碳路徑圖也必然漏洞百出,這些都是蔡政府送上門來給國民黨打臉的絕佳材料。國民黨此刻主張氣候變遷入憲,豈不反而為民進黨淨零排放入法背書?

國民黨應稍安勿躁,不宜儍儍的分擔民進黨錯誤能源政策的責任。國民黨大可好整以暇,等蔡政府推出漏洞百出的減碳路徑圖後以專業角度檢視及駁斥。不說別的,只要挑戰蔡政府減碳又反核自相矛盾的能源政策,蔡政府即無法招架。鼓吹氣候變遷入憲根本是自廢武功,授人以柄。

氣候變遷入憲比淨零排放入法更為民粹。氣候變遷入憲?國民黨別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