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封殺言論自由,大愛電視台有何苦衷?


本文發布於崩崩奔騰思潮: 封殺言論自由,大愛電視台有何苦衷?

https://www.lepenseur.com.tw/article/962

自古以來中外專制政府都無所不及的打壓言論自由,阻止不同意見的傳播,以控制人民思想。中國古代有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有清代的文字獄。歐洲則有納粹不但打壓猶太裔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還公然焚書。千百年來人類爭自由民主是否成功的關鍵指標就是言論自由。有了言論自由,政府才有所忌憚,不敢胡作非為,因為到底對民間輿論有所顧忌。

古代鉗制言論自由最主要的手段就是禁書。但進入網路時代,專制政府一方面動員網軍帶風向,另一方面也不忘打壓網路上不同意見及言論。近日台灣即發生一起封殺網路上「政治不正確言論」事件。

本人在2017年曾受邀在大愛電視台的人文講壇節目發表「能源問題攤開說」演講,剖析台灣面對的嚴峻能源危機。以24分鐘時間講解核電、火電、綠電、暖化、空汚、電價及電力配比等能源核心議題,一年內超過十萬人點閲。造成重大迴響的原因在於蔡政府能源政策定調的情勢下,國內能源界噤若寒蟬,媒體上充斥外行人似是而非的言論,民眾渴切盼望聽到正確專業分析。

去年1218日舉辦四大公投,其中有一項為「重啓核四。為提供民眾正確核能知識,在投票時作出正確選擇,本人在12月初將24分鐘演講中核電部分剪輯為「4分鐘不再恐核」視頻,經由網路傳播各群組,之後又有熱心人士加上片頭字幕廣為流傳。因公投在即,民眾亟於了解核電議題,據估計在短短兩週也有十萬民眾點閲該視頻。

但怪事發生了,個人24分鐘視頻在公投前夕竟遭大愛電視台無預警下架,原來4分鐘的核能視頻乃連結大愛24分鐘視頻網址,該4分鐘視頻立即無法觀看。整個事件極為蹊蹺,為何早不下架,晚不下架,就在該視頻影響公投之際遭橫蠻下架?

大愛電視台將該視頻下架有主動及被動兩個可能性。是大愛主動下架?本人深表懷疑。大愛電視台本身是傳播媒體,應該最珍惜言論自由,最了解言論自由對媒體的重要。中天電視橫遭打壓,蔡政府全球首創以關閉電視台限制言論自由的惡例,大愛電視台應該點滴在心頭,怎麼可能自我限制言論自由?

大愛電視台是慈濟基金會的電視台,慈濟基金會在全球濟貧救災,是台灣人的驕傲。據聞証嚴法師多次被提名諾貝爾獎和平獎,全國人民無不翹首期盼成真之日。但諾獎競爭極為激烈,得奬人不能涉及任何爭議。前中研院院長翁啓惠即因成為爭議人物,致今未獲諾貝爾獎。慈濟如捲入封殺言論自由爭議,對證嚴法師獲得諾貝爾獎必有妨礙。

依以上理由,個人很難想像視頻下架是大愛台主動行為。

但除了政府外,台灣有何外力能影響大愛將該視頻下架?蔡政府是否真將該視頻視為眼中釘,必去之而後快?不無可能。非核家園是民進黨黨綱,30年來一直是民進黨神主牌。蔡政府一向對封鎖正確核能資訊不遺餘力,以下僅舉二例:

馬政府時代,能源局曾花很大功夫編寫了一本資訊豐富、圖文並茂的科普書籍:「電從那裡來——核四封存你不可不知的事」並置於能源局網站,方便民眾自由下載閲讀。但蔡政府上台不久即令能源局將此書由網站撤下,阻止民眾接觸正確能源知識。

為不讓核四工程諸多參與者的心血結晶付諸流水,台電邀請二、三十年來核四計畫中參與關鍵工作的主管與同仁,寫下建廠期間鮮為人知的歷程及感人的故事:「述説龍門—-核四,我們的故事」,替台灣電力建設史留下生動翔實的紀錄。但該書在台電公司編輯完成後,竟遭政府勒令不得出版紙本,成為「禁書」。

由此可見蔡政府封殺正確核能言論前科累累,不但對各界言論自由的呼籲充耳不聞,還變本加厲打壓。

2018
年核能公投擁核方大獲全勝,蔡政府十分担心本次「重啓核四」公投過關,對其政權造成地動山搖的衝擊。在公投前不但花極大資源在網路上散播反核資訊,對「4分鐘不再反核」視頻的強大影響力必然也極為驚懼,不難想像必然千方百計將其下架。蔡總統在公投後以捐贈疫苗為由訪問證嚴法師,不禁令人產生更多想像空間。

雖然去年底公投已經結束,但核能議題決不會就此消失。近日政府坦承2025年以綠電取代核電的目標無法達成,這代表廢核後缺電的機會大增,也代表台灣碳排必將大幅增加。正好遇上歐盟祭出碳関稅,對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必將造成重大影響。廢核後也將使每年電價暴增2000億元。只要這些問題不斷惡化,民眾就不會忘懷可一舉解決以上所有問題的核能發電。

個人24分鐘的「能源問題攤開說」是在台灣能源事業人士噤聲之際,少數全面解說台灣能源問題,傳播正確能源知識的視頻,有其重要教育功能。台灣自詡自由民主社會,如果政府容不下不同言論,媒體也自我設限,不惜助紂為虐,台灣將更趨近於專制國家。人民捍衛言論自由要防微杜漸,寸土必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