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綠電未達標 部長說謊要騙誰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綠電未達標 部長說謊要騙誰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00718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日前立法院預算中心引用能源局資料預估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無法達到蔡政府規劃的20%供電目標,只能達到15%左右。

3
日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接受媒體專訪問表示,主要是經濟快速成長帶動整體用電量大幅增加,用電需求的分母變大,分子不變,造成綠電占比未達標。王美花表示,2016年推估2025年的用電量是2575億度,若用該數據推估,能源配比將符合532,不過近年經濟快速成長,帶動整體用電走揚,最新預測顯示,2025年全台用電量上修至3175億度,較2016年的數字多出600億度。

王美花進一步說明,再生能源仍維持原有發電裝置容量,並依照原定目標執行,但是用電量卻大幅增加,「分子沒動、分母變大了」,才會出現發電占比未達20%的情況。王部長想要騙誰?


3
年前,經濟部20193月在立法院提出的「因應公投結果能源政策評估檢討專案報告」即預估2025年全台用電量3029億度,報告中也預估2025年太陽能及風電裝置容量分別為20GW6.9GW,兩者發電度數分別為256億度及235億度,加上水力及生質能等,再生能源總發電度數為617億度,占總發電度3029億度的20.3%。王部長今天怎麼倒退將2025年總發電量2575億度作為20%基礎?

即使以王部長今天在媒體所言3175億度為分母計算,如再生能源發電度數可以達到617億度,其占比也接近19.5%而不是日前立法院預算中心所説的15%

真正的問題是風電及太陽能裝置容量無法達標,兩者無法提供原來預定的發電度數才使綠電占比無法達標。不要亂扯什麼分母變大變小的謊話。

蔡政府當年信誓旦旦以綠能提供20%電力的原因是在於取代廢核後,同樣無碳核電所能提供20%的無碳電力。以3175億度計算,綠電占比缺口5%約為160億度。因三接延砣,氣電無法補上缺口,以煤電取代,每年將增加1300萬噸碳稅排。花了2兆元推動太陽能及離岸風電後,每年碳排高於馬政府時代,還奢談什麼2050碳中和入法?

蔡政府推動再生能源顯然遭遇極大困難,政府應開誠布公坦誠向民眾說明,而不是一再説謊,欺騙人民,將台灣帶向缺電、高碳加上昂貴電價的險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