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核四公投未過 蔡政府錯失「下台階」機會


本文發布於ETToday;
核四公投未過 蔡政府錯失「下台階」機會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2149436

今天核四公投結果其實在意料之中,公投通過的門檻很高,今天公投因為投票人數不足白忙一場,回歸原點,等於公投沒有舉行。但在蔡政府強力動員之下,核四公投正反票數相差仍然有限,蔡政府應引為警惕。

蔡政府中的無腦死硬派一定慶幸可以依照旣定路線推動能源政策。但蔡政府夠內有腦袋的謀士,就會惋惜失去了一個下台階,失去了一個可修正「以綠電取代核電」錯誤政策的機會。

執政六年後,蔡政府心知肚明以綠電取代核電最大的惡果就是會造成每年電價上漲1500億元。一般民眾可能會質疑:蔡政府上台後大力推動再生能源,但電價多次凍漲,並沒有上漲。

主要原因是蔡政府運氣極佳,過去幾年國際氣價大幅下跌,燃氣發電每度單價由馬政府時的每度近4元腰斬至去年不到2元。去年台電燃氣發電770億度,與馬政府時代相較,省下的發電成本上千億元,電價本該大幅降價以回饋民眾,但因昂貴的綠電占比增加,幾乎抵消了燃氣發電省下的成本。

再則,雖然蔡政府上台6年大力推動綠電,其實綠電增加仍然有限,尚未反映未來必定大幅上漲的電價。蔡政府規劃2025年綠電占比20%,其中太陽光電每年發電250億度,離岸風電每年發電200億度。但2020年太陽光電發電60億度,不到2025年目標的25%。離岸風電更不長進,去年發電5億度,不到2025年目標的3%。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平均每度電費約5元,在2025年以其取代400億度正常運轉時每度1元的核電,套句現在很流行的話:「苦日子還在後頭」。

目前電費沒有上漲,一方面是國際氣價大跌,另一方面是綠電離目標還差得遠。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醜媳婦總要見公婆的,見公婆的日子是現有核電全部除役,綠電占比20%的次年,也就是2026年。當然蔡總統屆時已下台,爛攤子丟給下任總統,但民進黨將永遠背負因反核因而電價巨幅上漲,導致民生困頓的「原罪」。

今年能源政策又發生一件大事。蔡總統正式宣示台灣將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並將此一目標納入「氣候變遷因應法」。通常政治人物宣示,下任政府可以不予理會。但入法就極為嚴重,即使換了政府,法律還是要遵守。

2050年淨零排放談何容易?碳排主要分為電力、交通及工業幾大區塊。以工業而言,如水泥及鋼鐵工業在其製程就必定有碳排,改變製程極為困難。以交通工具而言,小型車輛或可改為電動,但並無電動輪船及電動飛機,輪船及飛機只有寄望於氫能。但不論電動車的電力還是電解水製綠氫之電力仍要由無碳電力提供才有減碳效果。所以如何提供無碳電力才是根本。

核電及綠電均可提供無碳電力。但綠電有不穩定及間竭性的問題,在獨立電網的台灣,任一時刻其在電力占比(滲透率)有其限制,只能提供有限電力,目前蔡政府目標綠電占比20%即接近上限。核能不但穩定,每年發電時數(容量因數)又極高,是達到無碳電力絕對不可放棄的選項。

由以上討論可知,民進黨要免除電價上漲的「原罪」及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核電都不可或缺。今天重啓核四公投雖未過関,蔡政府錯失了民眾給予下台階的機會,但蔡政府到底掌握行政大權,可以自行檢討並修正必將造成台灣及民進黨本身頭破血流的廢核政策。正確選擇極為明顯,但個人極為懷疑蔡總統有此遠見及魄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