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由氣候峰會看大國博奕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氣候峰會的大國博弈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11114002729-262110?chdtv

今年氣候峰會COP26舉行兩週後已盛大閉幕。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世人極為關注的議題,所以每次大拜拜式的氣候峰會都吸引極多國家元首親自出席。


本次氣候峰會美國拜登總統親自參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出席。這就給拜登抓到小辮子,在演說時大力抨擊中國碳排最多,為全球暖化罪魁禍首,也抨擊中國不關心減碳,連元首都不出席峰會。

目前中美競爭極為激烈,落入所謂修昔底德陷阱,美國以各種手段不遺餘力打壓國力第二的中國。拜登以全球矚目的氣候峰會為舞台,強力抺黑中國也並不令人意外。

沒錯,今日中國排碳全球第一,每年碳排幾為美國一倍。但毋忘中國人口為美國4倍,所以以人均碳排而言,美國人均碳排仍為中國一倍。但暖化並非由於目前碳排所造成,全球暖化乃因百年來人類在大氣層中的累積碳排大幅增加所致。目前大氣中累積之碳排1/4為美國所排放,所以以人均累積碳排而言,美國是中國8倍。拜登何以故意避談此一事實而對中國窮追猛打?

美國人均碳排與同為已開發國家的歐日相較,也高出一倍。一方面美國家庭住宅面積遠超歐日,消耗極多冷暖氣。另一方面美國人均擁有汽車數量也超過歐日,人均駕駛里程更遠高於歐日,消耗大量汽油。美國其實有非常大的節能減碳空間。

但20年前,美國拒簽京都議定書,數年前川普總統又退出巴黎協定。美國在全球抗暖紀錄其實劣跡斑斑。本次氣候峰會有一重大議題:先進國家承諾在2030年不再使用燃煤發電,美國又拒絕承諾。拜登雖將美國淨零排放目標訂在2050年,但拜登將電力無碳目標訂為2035年,其階段性目標為2030年無碳電力占比80%,火電占比由今日60%降至20%。今日美國火電中燃氣發電占比已高於燃煤發電,若2030年火電占比降為20%,煤電歸零豈不是最起碼的要求?連此一最簡單的目標都無法承諾,個人極端懐疑美國減碳目標是否壓根就是自欺欺人?

美國在世界舞台每每不忘大國博奕,強力指責中國之時,為何不虛心檢討本身碳排?這不是想奪回世界減碳主導權的美國至少該做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