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減碳路徑必將跳票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減碳路徑圖 硬著頭皮湊答案?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817926

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演說中說:我們已經和國際主流同步,宣示2050浄零排放目標,也必須和各界一起規劃路徑圖。報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最快今年底會公布減碳路徑圖。

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全球200個國家中,到今年四月底為止,除歐盟外,全球有44個國家承諾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也只有11個國家將此承諾納入法律。2050淨零排放目標並不是什麼與國際主流,即使作此承諾的國家,也極少將此承諾入法。但蔡政府中真正懂得能源者早就驚若寒蟬,減碳及能源政策完全由對能源一竅不同的文青所主導。蔡總統一向喜愛文青風格,底下人投其所好不足為奇。

2050
年距今仍有30年,政治人物很樂於承諾30年之後的事,30年後支票跳票干我何事?但減碳路徑圖就沒這麼輕鬆了,減碳路徑途圖是明確指出未來每隔5年減碳目標為何,要如何達成。個人還真沒看過什麼國家提出減碳路徑圖,即使有應也是得天獨厚,地理條件極為優越,水電占比八成以上的國家。蔡政府如果真敢提出所謂減碳路徑路,真可説得上是全球創舉。

為何減碳路徑圖如此困難?因為30年後要淨零排放,總不能厚著臉皮說前20年沒減什麼碳,全部減碳都發生在2040年之後的10年。如果平均分配,每10年平均減碳30%方能達到30年後淨零排放目標,淨零承諾才較為可信。

減碳至少可分為三大部門:電力、交通及工業。許多工業如水泥、鋼鐵等,製程本身就有大量碳排,以經濟可行的方案將整個工業打掉重練談何容易。以交通而言,全球九成運具仍依賴汽油等化石燃料。當然可以加速推動電動車,但電動車的電從火電還是綠電供應又是大哉問。相對而言電力減碳「最為容易」。

拜登總統承諾美國將於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但因為電力減碳相對容易,拜登目標為2035年達到無碳電力,203080%電力無碳。台灣要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電力無碳目標至少要向美國看齊。

但台灣電力目標為何?蔡政府2025年電力配比目標為綠電20%,火電80%。依美國目標,五年內両者占比要翻轉而為綠電80%,火電20%。用膝蓋想想都知道可行性為零。

如何減碳是極為技術性的問題,本應由下而上,由技術可行性,經濟可行性,社會可行性詳細分析向上呈報。可嘆今日台灣是由上而下,總統先作承諾,各部會再硬著頭皮,眛著良心湊答案。

全國人民對蔡政府的減碳路徑圖都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