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減碳支票別亂開

 


422日為世界地球日,美國總統拜登在2223日兩天召開「氣候變遷全球領袖視訊峰會」,廣邀40個國家與國際組織領袖共同出席,商議如何面對氣候變遷危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出席並發表談話。全球各國宣示2050年達到碳中和,叫得喧天價響。總統蔡英文也表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

台灣非民進黨執政的三都:台北、新北與台中的三位市長,不落人後,也相繼宣布三市將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個人每看到政治人物宣示2050年達到碳中和就令俊不住。30年後有任何目前在枱面上的政治人物還在台上嗎?亂開空頭支票需要兌現嗎?

 1997年京都議定書將第一階段減碳目標訂於15年後的2012年,各國政客都勇於承諾。但除歐洲少數國家外,歐洲之外的美、加、日、澳,紐五國全部跳票,並在2015年紛紛宣布退出2020年第二階段減碳目標。但說也奇怪,這些國家政客又全部承諾巴黎協定的減碳承諾。理由也很簡單,巴黎協定承諾2030年的減碳目標,政客們一看目標年是15年後,又不是我要兌現,先承諾再說。無怪乎現在各國政客爭相承諾2050年,30年後的碳中和目標。

 新北市侯市長及台中市盧市長更進一步宣示新北及台中在2023年要成為無煤城市。這就不可兒戲了,侯市長及盧市長真的相信在兩年後新北及台中可以成為無煤城市?30年後支票可以亂開,兩年後支票可是要兌現的。

 新北市目前有林口電廠,3部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240萬瓩,2019年發電148億度。台中市有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550萬瓩,2019年發電291億度。兩個燃煤電廠裝置容量共790萬瓩,發電439億度。

 2019年台電系統總發電量2325億度,林口及台中即占了近20%。 台電系統全部裝置容量4778萬瓩,其中看天吃飯,無法調度的再生能源约400萬瓩,當年夏天尖峰用電3707萬瓩,總裝置容量減去不可靠的再生能源及林口台中兩電廠後剩下3558萬瓩。不要說15%的備用容量完全不見,尖峯供電能力尤低於尖峯用電,是要全台夏季天天限電嗎?再考慮如果核二廠兩部機在2023年除役,已經不是夏天限電而是幾乎要全年限電。不知兩位市長在作此一偉大宣布時,身邊有無稍稍了解能源的幕僚?還是完全偏聽討好環保團體,不惜賠上本身令譽?

 盧市長明年後要競選連任,候市長更是2024年代表藍營角逐大位的熱門人選,在針對攸關民生經濟的能源議題發言時,不應戰戰兢兢以全民福祉為念?至少不要鬧出大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