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疫情與電價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疫情與電價
https://www.storm.mg/article/2441295

新冠疫情對電價有很大的影響,對蔡政府而言是好消息也是壞消息。

先談好消息。受疫情影響,春節至今,大陸工業及交通受到嚴重衝擊。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GDP占全球16%,能源需求大降,全球能源價格也大幅下跌。雪上加霜,石油輸出國發生內鬨,削價競爭,石油更進一步跌至每桶30美元。

台灣主要發電方式中,對燃料價格最敏感的是燃氣發電,液化天然氣價格因與油價掛勾也同步大跌。上週經濟部召開電價審議會,決定今年上半年不調電價。有人質疑為何電價未隨國際燃料價格巨降而調降?經濟部答覆為燃料價格會延後兩三個月才反映在電價。

目前疫情已擴至全球,全球步入經濟衰退,對燃料需求降低,油氣價很可能全年維持低價,今年下半年電價甚至可能調降。電價不漲,對蔡政府而言當然是一個好消息。

但由另一角度而言,錯失今年開始緩步調高電價機會,對蔡政府而言,其實是一個壞消息。何故?因為2021及2022兩年,即使國際燃料價格持平,台灣電價也將飛漲。因為2020及2021兩年是再生能源豐收年,再生能源電費會反映在次年電價。

以離岸風電而言,今年及明年都有大量風機完工,今年完工的風機每度電7.1元,明年完工的風機每度電6.3元。單因離岸風電,2021及2022年電價將分別上漲200億元及400億元。太陽光電未來兩年也將造成每年發電成本增加至少100億元,所以單單因為增加再生能源,2022年電費就將增加800億元。2021年還有另一衝撃,核二廠一號機除役。每度1元的核電缺口,將由貴5倍的再生能源或貴3倍的燃氣發電補上。再加上為了再生能源加強電網及備用電力的費用,即使不計廢核四要打消的3000億元,2022年發電成本與2020年相較,至少增加1000億元,電費增加超過15%。

依規定,每年春秋召開電價審議會調整電價,但每次上漲不得超過3%,今年極可能因新冠疫情使得全年電價不漲,但明年就無論如何都逃不掉了。因為今年年底完工,每度7.1元的離岸風電明年開始就要由民眾買單了。如前述,2021及2022年,每年兩次,總共四次,每次電費都要調漲3%,總共調漲12%,不但將使家庭電費上漲,也將導致物價上漲。深入探討,民眾恍然大悟,原來是蔡政府增綠電及廢核電之故,必將激起極大民憤。2022年底地方選舉,民憤必然反應在選票上。

今年大選因電價尚未上漲,電價未成為大選議題。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蔡政府必將為其荒誕的能源政策付出慘痛代價。

陳立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