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經濟部長別裝睡


本文發表於中國時報: 經濟部長別裝睡


日前報載李世光部長說目前能源政策目標實現後,估計電價漲幅僅為百分之十,個人讀後至表詫異。依個人估算電價漲幅近百分之五十,僅在此就教於李部長

總歸一句能源政策最終將落實於能源配比。核電每年發電400億度,約佔我國供電20%。另外在林口、大林五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完工後,加上現有燃煤電廠,煤電每年可供電1200億度,提供全國50%用電。

如李部長所言,政府能源配比目標是在2025年廢除核電而以綠電增加400億度取代,燃煤發電配比也將降為30%,減少的450億度煤電由氣電取代。

依近5年綠電、核電每度差價四元及氣電、煤電每度差價二元計算,以綠電取代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1600億元,以氣電取代煤電每年發電成本增加900億元,總計增加2500億元  


依台電去年營業額5500億元計算,發電成本增加2500億,電價將增加近百分之五十,怎麼會如李部長輕描淡寫的只增加百分之十?

當然以上是個人粗估,但全部數字均取自台電公開資料,可接受各界公評。李部長〝精算〞結果電價增加百分之十表示發電成本只增加550億元,與個人估計相差近2000億元,決不是小數目,對李部長數字個人深為不解。

另外有兩點各界也應注意,以上發電成本均如李部長所言,乃假設未來國際燃料價格與現在市場價格一樣。但燃煤、燃氣電廠經濟壽命各為40年、30年,錯誤的能源政策影響超過一個世代。我國進口液化天然氣價格與國際油價掛勾,近年國際油價大跌,我國氣電發電成本也大幅下降,但國際油價會持續低迷30年?不用說30年,就是1年、5年、10年後的油價及氣價走勢誰能預測?相對而言,煤價相對穩定低廉,為何要棄發電成本低廉而相對穩定的煤電而以無人可預測其未來走向,價格相對不穩而昻貴的氣電?

另外一點為燃料供應安全,日前阿拉伯七國因卡達支援恐怖組織而與其斷交。卡達為我國液化天然氣最大來源,佔進口30%,若卡達政局不穩,影響燃氣生產,我國發電立刻受到嚴重影響。相對而言煤礦在全球平均分布,不易因單一國家政情變化而影響燃煤供應。全國民眾較為關心以綠電取代核電政策但很少人知道以氣電取代燃電是另一重大錯誤。

個人不知李部長是真不知道電價衝擊的實際數字,還是有意誤導?有道是「裝睡的人叫不醒」,希望李部長面對正確數據不要裝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