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氣電取代煤電 千億電價災難


                                       大潭燃氣電廠

本文刊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本氣電取代煤電 將是電價災難



昨日聯合報民意論壇有一篇文章大力鼓吹天然氣發電,個人讀後期期然以為不可。大量使用氣電將造成每年發電成本暴涨千億元的重大災難。
                
目前政府能源政策有兩大目標,一為非核,一為減碳。要同時達到此二相互矛盾的目標,政府也有兩個手段;一為以綠電取代核,一為以氣電取代煤電。這兩個手段可謂〝相輔相成〞。

非核又要減碳,當然只好大力發展無碳的綠電以取代無碳的核電。但即使達到此一目標,2025年廢核後碳排只是〝打平〞,碳排並沒有減少。為了達到〝減碳〞目標只好使出另一殺手鐧:增加燃氣發電,減少燃煤發電

政府2025年發電配比目標為再生能源20%,氣電50%,煤電30%。此一配比就是以綠電代核電,氣電代煤電兩手段的終極結果。



但目前整個社會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綠電取代核電,完全忽略了政府能源政策中以氣電取代煤電這一手段。這也不足為奇核電本來就是社會關注的重大議題,綠電在政府舖天蓋地的宣傳下,更吸引了全民的注意。

當然社會上有許多人士也覺得以綠電取代核電並不妥當,主要理由就是兩者發電成本相差太大。但社會上很少人知道以氣電取代煤電對發電成本的衝擊也未遑多讓

英美兩國大量採用氣電,但兩國生產天然氣,氣價低廉。以美國頁岩氣為例,每百萬英熱單位(MBTU)3美元。但台灣進口的是降溫到攝氏零下162度的液化天然氣MBTU10美元。每度氣電發電成本台灣也是英美兩國的2-3倍 。

2016年煤電提供了900億度電,目前正在興建中的林口及大林五部超臨界燃煤機組每年可增加供電300億度,如果一切如常2025年煤電本可供電1200億度。

2016全國電力系統共供電2250億度,推估2025年全台用電2500億度應為合理。政府目標為煤電供電30%,表示煤電將供電750億度,與原可供電1200億度相差450億度。

過去5(2012-2016煤電與氣電每度平均電發電成本差價2元。以氣電取代450億度煤電每年增加發電成本900億元

氣電較煤電每度可減碳0.4公斤但成本貴2相當於減碳成本每公斤5---每公噸5000160美元)。但目前歐盟碳價每公噸10美元,液化天然氣進口國以氣電做為減碳手段本來就愚不可及

綠電取代核,以氣電取代煤電是政府能源政策兩項重大錯誤8年後2025)將造成每年電價上漲2500億元的巨大災難,絕不能等閒視之。







2 則留言:

  1. 還好桃園預計要蓋的天然氣發電廠被附近民眾抗議擋下,不然高成本發電會讓電價上漲,我只能說好棒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