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海平面上昇,2.3億人無家可歸?天下報導討論 (1)


去年12月在巴黎舉行了COP21會議是全球大事,台灣商業雜誌龍頭天下雜誌對報導此一會議也早有準備,不但派遣記者赴歐採訪,在國內也訪問許多能源界人士,刊出了近50頁之封面故事〝台灣必需面對的低碳未來〞,但其中有些報導很值得進一步討論。

先討論該期的海平面上昇圖。

該系列報導一開始即有一張跨頁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圖,標題為暖化2℃以上,全球2.3億人無家可歸。馬總統在元旦文告中也曾引用該圖作為台灣應關注氣候變遷的重要理由。

多年前天下雜誌封面曾有百年後因海平面上昇而水淹101大樓的圖片。依該圖片,百年後海平面上昇至少20公尺。與該圖相較本期圖片有所進步,標示出百年後(2100年)海平面上昇1公尺,2400年上昇6公尺,3000年上昇20公尺。


但在地球歷史上,海平面原本就會上昇或下降。在冰河期全球酷寒,海水蒸發變成大雪形成冰川覆蓋大地。因冰川並不融化流回大海,積冰年年增加。海平面持續下降(冰河期時台灣海峽無水,台灣與大陸直接相連)

等到地球邁出冰河期,進入間冰期。冰川融化,本來到達中緯度地區的冰川退縮到離北極圈不遠處。在冰川積冰年年減少,冰川融化流入大海的情況下,海平面即年年上昇。地球離上次冰河期已有萬年之久,萬年來因地球暖化蘊育了人類文明的進展,但萬年來海水也持續上昇,但造成了人類大浩劫嗎?

IPCC報告中指出若格陵蘭冰河在1000年後全部融化,海水將上昇7公尺。南極冰原若融化海水自然會上漲更多。但依目前觀測,南極冰原積冰年年增加。所以1000年後海水是否真有上昇10公尺有很大的疑問。

退一萬步即使千年後海水上昇20公尺,全球真會有2.3億人無家可歸嗎?

人類是植物嗎?人類不會遷徒嗎?如前所述,過去一萬年地球脫離冰河期後海水持續上昇超過120公尺。過去數千年人類在沿海也建立了許多城市,海平面上在人類歷史上也昇昇降降,但人類因海平面上昇而無家可歸的歷史記錄嗎?

全球暖化當然是人類應關注的議題,但暖化造成的後果到底有多嚴重則常被過度誇大。海平面上昇是許多人擔心全球暖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但由上述討論可知,此一〝擔心〞基本上可能是多慮

即使海平面在百年後上昇了1公尺,以今日人類的科技就無法應付了嗎?20世紀海平面上昇了30公分,造成任何災難嗎?

但如果為了對抗暖化而全面禁用化石燃料,不但對全球經濟將造成重大影響,更將剝奪全球數十億窮苦人民的〝脫貧〞機會。建立在不甚穩固的〝暖化危機〞基礎上的減碳政策對全球造成的重大影響才是吾人應深思的重大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