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未來十年電價趨勢

本篇同時發表於風傳媒  未來十年電價趨勢

近日兩黨總統候選人均提及未來十年電價本議題倒頗為值得深入討論

未來十年電價準確數字很難推估,因為電價與國際燃料價格連動性極高國際燃料價格漲跌對電價影響很大如果沒有人能準確預測未來十年全球燃料價格,則沒有人可以預估未來十年電價的準確數字。

但雖然未來十年電價不易準確預測,但未來十年台灣電價走勢卻是十分容易預測因為每種發電方式的相對成本在未來十年變動不會太大所以由台灣未來十年發電結構(電力組合)變化即可準確預估未來十年電價走勢。



為何未來十年電力結構目前即可準確預測?原因也很簡單,電力建設為十年大計,未來十年那些新機組將完工加入系統,那些老機組會除役,早已規劃完畢,未來只是照表操課,由20162025電力結構實是一目瞭然。

目前三種最主要的發電方式為核能、燃煤、燃氣,核能發電成本最低廉,燃煤其次,燃氣最貴以過去五年三種發電方式每度平均成本核、煤、氣分別為0.8元、1.52元及3.34元。但不論目前政府或民進黨對未來十年再生能源規劃都極其野心,再生能源在十年後將佔台灣電力結構相當比例,所以再生能源成本也十分重要每度電躉購費率,以太陽能而言,地面型、屋頂型分別為7.2元及4.9元,離岸風力為5.6元。再生能源平均躉購費率超過5.6較上述最貴的燃氣發電成本猶高。核、煤、氣、再生能源每度電發電成本比例幾為1:2:4:7未來十年發電成本趨勢即由發電結構及發電量中四者組合的變化而決定。

未來十年電價趨勢可分為兩個明顯不同階段,頭5(2016~2020)及後5(2021~2025),兩者趨勢變化相差很大。

依台電電源開發計畫,前五年將有五部大型燃煤機組完工裝置容量共400萬瓩,另有三部燃氣機組完工裝置容量共270萬瓩。換句話說新完工機組中可提供廉價電力的燃煤機組遠大於昂貴的燃氣機組。除役機組中價格昂貴的氣、油機組共計300萬瓩,價格低廉的核能機組只有裝置容量較小的核一廠2部機組(127萬瓩)除役。總體而言20162020新增機組多為可提供廉價電力的機組,除役機組多為較貴的機組,再生能源前五年裝置容量應仍然有限,雖然備用容量一直處於低檔,但電價未必飛漲。

後五年(2021~2025)情勢完全不同,依台電規劃,只有一部燃煤機組完工,但將有六部燃氣機組完工火上加油的是裝置容量極大可提供大量低廉電力的核二、核三4部機組(387萬瓩)將在這五年間除役,加上在努力十年後再生能源“開花結果”,將佔總發電量一定比例在此種惡劣的電力配比情勢下,2021~2025不但備用容量為負值,電費並將急遽上場。

明年民進黨若執政,其執政前四年收割的是前任政府建設的可提供廉價電力的機組核電只有一部機組除役,電費成長壓力並不很大執政團隊可能會完全忽略了未來(2025)缺電及電費飛漲的凶險前境,對其錯誤能源政策(廢核而以再生能源取代)未必能深刻體會及檢討。但如前所述電力建設為十年大計若未來四年能源政策未能全面改弦易轍台灣前途可說是一片黑暗

以上缺電及電價飛漲的悲慘前景完全可以糾正,藥方也極為簡單:放棄非核家園政策,立即開始現有核電延役及核四啟封作業。核電能提供大量(25%)穩定及價廉的無碳電力,以上危機可迎刄而解,台灣是否能避免陷入能源悲劇,只在未來執政團隊一念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