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智慧電錶、太陽能一頁滄桑



上週報上有兩則與我國能源政策相關的新聞。

一則新聞有關“智慧電錶”。光是智慧電錶這個名詞就太神了“智慧”真是不簡單,難怪很多人都以為裝上“智慧電錶”就自動有省電效果其實智慧電錶是數位電錶,與傳統機械系電錶不同處在於可遙控抄表回傳數據,省去人工抄錶的成本國外許多地方地廣人稀,人工抄錶費用很高,智慧電錶有其優勢但台灣地窄人稠,大多數人都住在都市公寓,抄錶成本低廉(每年年戶35),智慧電錶每個8000與傳統電錶每個1500元相較成本效益實在不符。

政府節能減碳一頭熱,以為智慧電錶可以分析數據使用戶有省電誘因,誤會也很大因據台電說明,全額補助1萬戶裝設智慧電錶中只有700戶願意配合參與“時間電價”,平均也不過省5%的電政府在推出「智慧電網建制」時的宏願是在五年內佈建200萬戶,十年內達到600萬戶總經費高達千億元,目前看來也只好草草收場了。


報上指責台電浪費2億公帑試辦“智慧電錶”卻落得失敗收場是事前“評估作業不足”。這一指控恐也與實情不符。試想政府高層一頭熱的節能減碳,再生能源與智慧電錶正是兩大手段,台電明知不可行敢不配合推動嗎?不花2億元“試試”政府能不死心嗎?個人對政府推動“千架風機”、“百萬屋頂”的再生能源大計也並不看好,大家還是保持“停聽看”態度靜觀後效。

另外一則新聞則是“福聚太陽能宣告破產”,福聚太陽能為上市公司,是化工大廠李長榮旗下子公司福聚目前資產23億,負債143億,資產不足以支付債務,宣告破產福聚去年上半年資產減損90億,第二季大虧76億創單季最大虧損,大社廠在去年高雄氣爆後也被迫停工,全年虧損83億,前景也不看好,只好黯然宣告破產。

太陽能產業有如三溫暖,好年頭壞年頭業績相差極大,根本原因在於太陽能是一個靠補貼才能生存的產業各國政府因財務情況不得不調整補貼政策對太陽能產業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台灣政府為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愛屋及烏也對“再生能源產業”情有獨鍾台灣太陽能產業規模目前是世界第二(大陸第一),形成龐大利益團體。今年全國能源會議中,太陽能業者代表團結一致具影響也是有目共睹。


回顧馬總統第二任就職演說中宣示國家發展五大支柱,將打造台灣低碳綠能環境作為提升台灣競爭力的第三大支柱目前讀來也恍如隔世追求低碳又廢核就是笑話一樁推動根基不穩的綠能產業後果之一就是今日福聚的破產。不知當初響應總統號召,競相投入綠能產業落得破產下場的企業是否可以申請國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