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禁止燃煤?蔡英文請給個說法


上週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及台南市等六縣市聯合簽署宣誓禁燒生煤。如果真的付諸實行,表示位於中南部的燃煤電廠都要關廠。

這六縣市首長到底知不知道燃煤發電對台灣有多重要?

依台電2013統計資料,目前全國電力系統裝置容量(台電加民營電廠)4118萬瓩,燃煤電廠裝置容量為1130萬瓩,佔全部裝置容量的27%因為燃煤發電成本低廉,所以與核能電廠一樣,都是發電量最大的基載電廠2013年全國電力系統總發電量2134億度中,燃煤電廠發電819億度,佔總發電量的38%

全台最大的兩個燃煤電廠正好都在中部。一個是台電的台中電廠,共十部機組總裝置容量550萬瓩。另一個是台塑集團的麥寮電廠(位於雲林),共七部機組總裝置容量420萬瓩,其中三部機組供電台電(其他自用)。這兩個電廠提供台灣電力系統565億度電,佔電力系統發電量的26%。並超過中部地區全部用電(多出部分支援北部)。


由以上數據即可看出燃煤發電對我國的重要性,若台中、麥寮兩電廠停止發電,全台將立即限電沒有二話。中部縣市更將一片黑暗。中南部六縣市首長有此驚人宣示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對能源一竅不通完全外行另一個是知其不可行,但民粹掛帥,嘩眾取寵,置全國及本縣人民福祉於不顧不論是何種原因均令人鄙視。


六縣市有此驚人之舉的主要原因在於希望減少PM2.5排放,殊不知燃煤電廠PM2.5排放都只佔當地縣市1%左右(詳“火力電廠空污嚴重? ”)燃煤電廠根本不是台灣PM2.5的主要來源,個人在上週接受聯合報專訪時也特別強調此點(詳“  火力發電 空汙元凶? ”)

個人部落格4/16日有一篇文章“廢核後非燃氣不可? 與經濟日報商榷 文中指出日本在全國核電停擺後加緊燃煤電廠建設其中有五部大型機組(每部機組裝置容量約為台中機組兩倍)新建於與東京接壤的千葉與茨城兩縣東京人口2000萬人,千葉及茨城也是大縣未見東京及兩縣首長跳出來杯葛抗議先進國家地方首長到底較有知識,知道新型燃煤機組空污防制極為先進,對民眾健康並無什麼了不起的影響。

中南部六縣市均為民進黨執政,六縣市首長提出如此荒腔走板,極不負責任的宣誓,視國事如兒戲或可推諉謂地方首長知識貧乏不知全國能源大計。但上週剛宣布將代表民進黨參選下任總統的蔡主席對台灣能源情勢應極為了解,對此一攸關國計民生的重大事件不應不吭一聲,應該給個說法。

蔡主席是贊同還是反對六縣市民進黨首長的宣示? 請明確表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