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放棄核能,騎車發電?


每年在福島核災週年,台灣反核團體都會舉辦“反核遊行”。上週六(314)反核團體也循往例舉辦了反核大拜拜但據警方統計,全省參加人數不過萬餘人,真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反核團體反核的主要依據就是“節約用電”、“再生能源”。這次在現場竟然有騎腳踏車發電煮咖啡的節目,據報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示範了一下“騎腳踏車煮咖啡”。

個人實在是搞不清楚反核團體有這麼一個節目目的何在?是教育民眾“人力”與“電力”的關係還是意圖誤導民眾發電很簡單,“人力發電”可以取代核能發電?我們真得好好算一算這筆“能源帳”

很多科學館都有脚踏車發電的展示,觀眾踩脚踏車所產生的能量傳導到一個60瓦的燈泡,使其發光不錯,一般人從事體力勞動的功率就是60假設一個人不間斷的踩8小時的脚踏車,其產生的能量就是480瓦小時,不到半度電的能量(一度電為1000瓦小時,可寫為1)。所以一個人每天騎8小時,一年騎365天每年可發電175度。目前每度電售價2.8所以工作一天工資1.4年收入新台幣500You Tube上有一個有趣的影片英國做了一個實驗,60個人努力騎腳踏車才提供了一個人洗熱水澡的能量

台灣2300萬人,如果不分男女老幼,大家成天都不做別的事,天天踩8小時車,一整年下來可發電40億度。請注意: 核四廠每部機每年可發電100億度,兩部機每年可發電200億度。台灣全年用電約2400億度(電力系統2100億度,汽電共生300億度)40億度還不到全年用電2%2400億度表示要有11億人不停的踩脚踏車供電。

全國上下動員騎車所產生的能量不足以提供2%的電力,而電力只佔我國能量消耗之半(另一半是石油)換句話說,台灣每一個人都有100位“能源外勞”在為我們服務,這就是為什麼現代人這麼“好命”,日子過得比古人舒服得多的根本原因。

在工業革命前,人類依賴的是人力和獸力提供能量,1馬力大約等於10個人力工業革命後全球人口增加5倍,但人類生活水準仍大幅提高的原因就在於人類學會了利用化石能源(煤、油、氣)及核能來為人類服務。人們不必再上山砍柴,到河邊提水,因為這些工作都可由人力以外的能源來代勞。

個人非常佩服反核團體嚮往自然推動“返璞歸真”的一片苦心。但何不以身作則,拆掉電錶,全家騎車發電能量自給自足

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力,但請不要把全國人民都拖下水。

2 則留言:

  1. 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面對核能的風險,也請不要把全國人民都拖下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核安三問 - 包你不再恐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