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核電除役 - 另一個打破杯子賠掉房子案例


上週聯合報黑白集打破杯子賠掉房子一文,個人拜讀後深有同感聯合報以服貿及洪仲丘案為例,指出政府在危機處理時進退失據,一再敗退,越處理越糟糕的窘境。

其實馬政府打破杯子賠掉房子的案例何止此二樁,核能政策亦為一明顯例子。核四因施工過程遭反核人士抹黑,成為反對黨及反核人士反核重點。但核一到核三三十年來運作良好,依目前社會氛圍,並非反核人士之重點訴求但十分不幸馬政府竟然宣布現有核電廠運轉屆齡後不予延役。核一到核三廠總裝置容量及年發電量約為核四兩倍,今因社會上“反核四”而將核一到核三也賠進去不也是打破杯子賠掉房子的明顯例子?


馬政府宣示「新能源政策」要符合(1)不限電(2)維持合理電價,及(3)達成對國際社會的減碳承諾三條件。現有核電廠發電度數為核四的兩倍,要達成此三條件,現有核電廠的功用均至少兩倍於核四,尤其現有核電廠均已折舊完畢,其發電價格優勢較核四何止兩倍。

核一廠一號機2018年即將除役,為應付現有核電廠除役後造成的20%供電缺口,台電已加緊建設工期較短的燃氣電廠,中油也加緊與產氣國簽定有“無條件支付”條款的液化天然氣採購合約。2016年新總統就職,新電廠已將近完工,無法毀約的購氣合約也都已簽訂,下任總統將毫無改變核電政策的空間與彈性,全國人民苦日子還在後頭。

馬政府應立即修正“核電不延役”政策,至少可以減少一個“打破杯子賠掉房子”的案例。



                          我最想去抗議些什麼東西


                                                           華爾街日報(4/9/'14)

延伸閱讀

8 則留言:

  1. 馬總統已沒辦法辨事非了,別期望他會立即修正。
    等明年跳電,沒冷氣吹時,才會熱醒想起核電要延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濟部張部長最近已一在提起核電延役一事,希望馬總統不要拘泥進競選承諾,立即修正錯誤政策,詳延伸閱讀.

      刪除
    2. 說實在,以現在的政治氛圍,如果馬政府一提延役,又有人要包圍總統府了.

      台灣如今民粹治國,讓人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刪除
  2. 請問陳董事,什麼是無條件支付條款?這天然氣合約簽訂意味著未來的發電成本將大幅提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詳本部落格5/7/'12"民營電廠與購氣合約"一文.

      刪除
  3. 隔壁的日本使用天然氣的負面經濟效應已經出現。日本長久一直都是出超國,廢核改用天然氣的結果讓日本去年開始出現貿易逆差(783億美元,今年還持續擴大中),更把天然氣市場價格往上拉,難怪日本政府已經受不了,安倍準備重啟核電廠。我本身有投資海外能源類股和基金,去年到今年各項能源指數平均上漲了近20%,天然氣的飆漲功不可沒。
    我相信如果主用天然氣發電,台灣的經濟就準備等著被這些高消耗的進口能源給吃垮。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馬政府無法堅持這麼重要的能源政策,順從聲音大的錯誤民意。若數年後發生如陳董事預料的結果:經濟衰退,貿易赤字居高不下,人民飽受高電價之苦,批判者人必然不會檢討自己,一定痛罵馬英九政府當初為何不堅持發展核能而是順從錯誤民意推動減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正確,馬政府應堅持正確能源政策,否則逃不過後世罵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