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電業自由化,所為何來?(1)

近日業自由化,國營事業民營化,又成了熱門話題。詳:電價市場化經部拚七年達陣

電業自由化,國營事業民營化都是很大的題目,個人不敢置啄但對於最近為何政府又熱衷於此一題目及此一政策是否真能達到政府所期望的目標,個人倒有一些淺見。

據報載,政府汲汲推動此一政策的主要原因在於去年油電雙漲引起巨大民怨,政府希望經由電業自由化,鼓勵民營業者加入競爭,電價可逐步擺脫目前全民補貼狀態,可更加合理化。


這目標實在模糊不清,何謂電價合理化?顯然政府也知道目前所謂“全民補貼”的低電價是不合理的。目前台電售電價格低於發電成本,電價合理化就是要調高電價的意思。依目前電業結構,只要政府有決心,政府本身就可以停止“全民補貼”而將電價訂在台電不致虧損的水平,何需經過“電力自由化”大費周章?

政府策釋出的訊息是:引進民營業者加入競爭可抑低電價,有利於電價合理化,這也實在是個煙霧彈如果政府仍然死守“節能減碳緩步核”政策,不許核能電延役遲疑於推動燃煤電廠,只允許民營業者設立燃氣電廠,電價在電力自由化之後只會漲不會跌。液化天然氣的國際價格不論台電購買還是民營電廠購買都是一樣的,今日台電與民營電廠燃氣發電成本其實相去不遠。個人一再強調,今日台灣電價飛漲是政府錯誤的“減碳降核”政策所導致,與台灣電業是否自由化根本無涉。


電業自由化是一個很大的議題,但如果目的是為了降低電價(難道還有什麼其他目的?)則電業自由化又是一個模糊焦點,抓小放大,開錯藥方的能源政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