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電業自由化,所為何來?(2)


兩天前寫了一篇電力自由化的文章,深感此一議題還是有進一步討論的必要。

電力自由化學問很大,個人曾在國內外多次參加專門討論此一議題之研討會,深知其牽涉很廣各國或美國各州電力自由化方案五花八門有數十種之多有成功也有失敗,個人對此議題並未深入研究,不擬妄予評論。

如上篇所述,個人只是對為何政府忽然又大力推動電力自由化方案的背景及時機感到不安。很顯然因油電雙漲,怪罪台電,政府覺得非有一番作為"整頓"電力事業否則無法向民眾交待。


但如個人一再強調,今日油電雙漲是政府能源政策錯誤所致,將台電作為代罪羔羊是極不公平的事實上,台電營運績效在國際間名列前茅,與國外一流電力公司相較毫不遜色( "台電是爛公司嗎? " )

國外有一句諺語"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 (東西沒壞,何必修理)如果台電運作良好為什麼非要 "廠網分離"不可?

許多人將手段誤會為目的,試舉一例:

許多公司都大力鼓吹 "國際化""國際化"本身已成了公司目標但勿忘 "創造利潤"才是公司真正目標國際化如能為公司創造更大利潤,則應該國際化。但國際化只是創造利潤的"手段",國際化本身並不是"目標"

電業自由化也是一樣,自由化本身不是目標,電業自由化的目的是為了提供更廉價的電力提供廉價電力才是電業自由化的目標,不要本末倒置。

電力事業攸關國計民生,本身又十分複雜,據報載台電表示:

"過去半年來能源局辦過很多條文修正座談會,台電均積極參加,可惜台電很多務實的建議,能源局修法時都沒採納。能源局對廠網分離後的市場自由化規劃也不夠具體,貿然推動會有問題。"


個人讀都這些資訊不免憂心,如前所述個人對"電業自由化"並無深入研究只是擔心,如果整頓電力事業只是為改變而改變 ,並沒有仔細考量利敝得失,恐非施政的正確態度。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