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台灣核電與美日比較

9/26參加了核能與能源安全論壇,該次會議邀請了瑞典、美國英國及日本的專家與會,上篇提及總統曾接見該四位專家。在論壇中,四位專家針對核能在全球及美英、日三國發展的現況及展望,資料十分豐富,本篇文章僅針對兩個國人常誤解的議題提出討論。

一、核能發電成本

這實是重中之重的議題,世界各國都有許多人誤以為核能非常危險因而反對核能,但為何世界各國政府都甘冒損失選票的風險也要推動核能?主要的原因是各國政府都知道核能是一種廉價能源,對發展國家經濟至關重要以台灣而言,2007~2011五年間核能、燃煤、燃氣每度電平均發電成本各為0.64/1.55/3.26元。核能發電成本不到燃煤之半,更只有燃氣的20%。但可嘆的是反核人士經常指責台電核能發電成本低廉是欺騙人民,是做假帳,宣稱美國核能發電成本十分昂貴,台灣核能發電成本豈有可能低於美國?如果真的如此,台灣核電何不外銷美國?

本次會議,美國核能學會(Nuclear Energy Institute)的瓦特希爾處長(Walter Hill)在簡報時有一張投影片列出了自19952012十八年間美國核能發電每度電發電成本,以20072012六年平均,每度電發電成本為2.17美分,以1:30滙率計算,每度電成本為台幣0.65元。這數字與台電數字十分接近,證明台電發電成本完全沒有問題。



反核人士犯的重大錯誤是以目前尚在規劃,十年後才會完工的核電成本與運轉多年的核電成本相較,是毫無工程實務與成本概念者的誤導。

二、日本核電運轉實績

無可諱言,日本是較台灣為先進的國家,許多人也以“福島事件”在日本發生,以日本科技之先進都無法處理,台灣有何“資格”發展核電?

本布落格有多篇文章討論福島核災,解釋福島核災為何不會在台灣發生,詳延伸閱讀的各篇文章。但以為日本核電運轉比台灣強則是一個極大的誤解。

本次論壇邀請的日本能源經濟研究院核能組組長村上朋子女士在其投影片中有一張引起了個人的注意。該投影片回顧2010(福島災變前),日本能源政策是大力發展無碳能源,其中包括擴建14座核能機組,並“將核能容量因數由60%增為90%”。


個人原本就知道台電核能機組容量因數遠高於日本,但看到日本核能機組容量因數只有60%也不免吃驚,台灣這幾年核電機組的容量因數可都在90%以上。下一張為IAEA (國際原子能總署)評估全球各國核電機組能力因素的一張圖,台灣名列全球第5,並請注意前4名國家的核電機組都少於我國。




我國國民實不宜妄自菲薄,應對我國核電廠運轉人員具強烈信心,並對其優越表現予以贊賞及鼓勵。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給陳董事長一個美國各項發電成本的圖, 可以考慮將此圖附上去, 謝謝

    http://www.nei.org/Knowledge-Center/Nuclear-Statistics/Costs-Fuel,-Operation,-Waste-Disposal-Life-Cycle/US-Electricity-Production-Costs

    回覆刪除
  2. 以下是我之前整理出來的數據, 也希望對此有幫助, 謝謝
    ------------------------------------------------------------

    IAEA的網站中列出幾個具指標的數據,
    Energy Availability Factor (越高越好-世界平均值 77.8% ; 台 90.5%),
    Unit Capability Factor (越高越好-世界平均值 78.9% ; 台 90.8%),
    Unplanned Capability Loss Factor (越低越好-世界平均值 4.7% ; 台 1.2%)

    也就是台電在過去三年裡這些指標績效都遠優於世界平均值, 所以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喔

    http://www.iaea.org/PRIS/WorldStatistics/ThreeYrsUnplannedCapabilityLossFactor.asp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