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三個錢坑?遠見雜誌誤會了

上週針對遠見雜誌315(2012.9)評論台電文章指出了一個有關太陽能發電的嚴重錯誤。其實這只是遠見雜誌認為台電虧錢的三個原因之一。

遠見認為導致台電虧本的三個錢坑是一、工業大戶;二、民營電廠及三、太陽能電價。

針對太陽能電價本布落格上篇已有所討論在此可補充一點:太陽能實在不成氣候,去年全台用電超過2000億度,太陽能只佔4000萬度(0.02%),即使台電以每度10元購入,也不過4億元支出。台電目前虧損上千億,怪罪因太陽能昂貴所造成也是找錯了方向。


第二個錢坑提及民營電廠坑了台電,本布落格已有多篇文章討論,詳"台電向民營電廠購電買貴了嗎? ""為什麼要向民營電廠購電?""民營電廠與購氣合約"等數篇文章,如想更進一步了解,也可查閱標籤為3.5民營電廠的其他文章。

民營電廠不是台電虧本主因也很容易證明。台電目前與民營電廠即使“修約”成功每年約可省10億元顯然也無法彌補台電的千億虧損。

在討論第一個錢坑"工業大戶"之前,應先了解台灣電費漲降的真正原因。

本布落格不厭其煩,一再指出今日台灣電費漲價的真正原因是電力結構出了大問題,電力系統中發電成本低廉的核能、燃煤電廠(基載電廠)所佔比例太低而價格極為昂貴的燃氣電廠佔了太高的比例。詳"電費為什麼漲價?"一文。

可怕的是目前政府的減碳、降核兩政策將使電力結構更為惡化。單單減碳政策就使目前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詳"減碳政策使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經濟部中油台電改善小組更開錯了藥方。詳"經營改善小組開錯藥方"

今日遠見所謂的另一錢坑"工業大戶"完全是目前偏差電力結構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

電力無法進口,不論是升斗小民還是用電工業大戶都只能向台電電網購電,電力結構出了大問題,受害的是全體用戶。

個人也常以米牛排來比喻核能燃煤燃氣三種發電成本

甲城有十家食材行,其中九家賣米(核能/燃煤)等主食,一家賣高檔牛排(燃氣),市民偶爾打打牙祭實為正常

但另一乙城市長,聽信了智囊團的建議,認為米(核能/燃煤)有問題,牛排(燃氣)最好全城10家食材行只有5家賣米麵,另外五家賣牛排乙城人民以10家食材行平均成本購買食材,家庭伙食費自然遠高於甲城人民

乙城市長不思考改變該城食材行比例,又怕民怨,只好命令食材行,將食材以低於進貨成本的價格賣給人民,食材行是叫苦連天,每一筆生意都虧錢年年虧本

但其中最不幸的是乙城的一個大胖子(工業用戶)食量為一般人十倍,所以食材行賣食材給他虧本最多這下子大胖子就成為全民公敵,也就是遠見雜誌所誤以為的錢坑”。

遠見雜誌所提台電虧本的三個錯誤都沒搔到癢處,三者都不是台電虧本的真正原因

延伸閱讀:

太陽能錯誤報導(遠見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