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減碳政策使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

4/13 “電費為什麼漲價一文明確的指出今日電費飊漲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可提供低廉電力的基載機組(核能燃煤)不足,只好動用十分昂貴的燃氣發電。該文所附兩圖,對上述論點提供了堅強的證據。

今日電力結構如此失衡有很大的原因在於環保界的 反核、反煤立場並影響政府採取激進的減碳政策環保團體的反核是老故事了,但我國發電只有核能、燃煤、燃氣三途即使反核,如未強力 反煤我國電力結構也不會扭曲到今日的地步。

十分不幸反核之外,對抗氣候暖化是環保界另一個神主牌 抗暖這神主牌下,燃煤電廠自然成為了環保界的 眼中釘。台電十分了解我國電力結構的失衡,在有非核家園的法律限制之下只有走加建燃煤電廠一途以糾正我國的電力結構。

8年前(2004年)台電的電源開發計畫雄心勃勃的推出彰工、林口、深澳三個燃煤電廠計畫,每個廠址各設有兩部80萬瓩的超臨界燃煤機組如果這三大計畫順利推動,對改善我國電力結構有極大的幫助。但十分不幸的,這三大計劃6部機組在今日無一完工商轉。

這三大計劃的無法順利推動雖各有原因,但與環保界都脫不了關係。

彰工計劃命運最為悲慘2004年底環保署小組審查已建議通過,但非常不幸的在2005年初環保署大會上竟未通過,中間又經各種變化,直到8年後的今日仍是在環保署審查中

林口、深澳雖在環評通過,但之後命運也各有不同。

林口電廠位於台北縣,因地方首長是環保健將,推動環保立縣似乎對燃煤電廠很有意見燃煤電廠在其管轄之下,自無好日子可過建廠所需之同意函/證照申請的核准過程矌日費時,直到2010年五都選舉後才全力趕工耽誤了近3年時光

深澳電廠一樣命運多舛。該廠受阻原因在於環保團體因景觀/環保原因反對在該地建卸煤碼頭,各級民代見這是彰顯環保的好題目,也加入戰局今日該計畫仍是遙遙無期。

80萬瓩的燃煤機組,以85%的容量因素運轉,每年可發60億度的電,如以氣代煤,每度發電成本差價為1.71元,每年一部機的發電價差就昰100億元。2011年燃氣機組共發電621億度,這6部燃煤機組每年共可發電360億度,每年省下600億元絕非難事。這三座電廠6部機都因不同原因受環保力量的阻撓而無法順利推動,環保界及政府的減碳政策對今日電價飊漲實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今日彰工、深澳兩電廠4部機,8年來仍原地踏步,政府在今日因電費漲價受到極大的民意反彈,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實應全力推動這二計畫以免將來回顧今日又是極大的政策失誤。

延伸閱讀(請點閱)

電費為什麼漲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