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綠電占比過半 風光背後的警訊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綠電占比過半 風光背後的警訊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77173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今年大年初二中午台灣風光發電量達到1,001萬瓩,突破10GW(百萬瓩)。當時尖峰用電19GW,表示風光滲透率(風電及光電在系統占比)達到52%。經濟部為此發布新聞稿,認為是蔡政府發展綠能的重大成就,大肆宣傳。但本人看到此一新聞其實深感憂慮。

台灣今日不穩定的風電及光電裝置容量不到14GW,過年時不穩綠電滲透率已超過50%。但依蔡政府規劃,2025年風光電裝置容量約27GW,屆時過年時不穩定綠電滲透率豈不是接近100%?獨立電網的台灣可以接受100%不穩定電力嗎?


其實風光占比50%已像在走鋼索,大家是否記得去年過年風光占比30%,台電已經呼籲民眾出門拔插頭?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風光電占比太高,必然增加台電調度因應不及導至大停電的風險。

其實真正的挑戰是蔡總統曾宣布2026年到2035年的10年間,每年增加1.5GW離岸風電,2GW的太陽光電,10年共增加35GW風光電,加上2025年約27GW的風光電,2035年風光電共62GW,相當於今日全台的電力總裝置容量。

依經濟部電力成長率預估,2035年平均尖峰用電,夏天約50GW,冬天約36GW,都遠低於上述之綠電裝置容量62GW。當然台灣不可能時時刻刻陽光普照,風力強勁,以70%可用率計算,2035年午後綠電平均可提供43GW 電力。依以上數據,2035年夏天及冬天之綠電滲透率將高達85%120%,獨立電網的台灣怎麼可能容納85%120%的綠電滲透率?必將發生大規模棄電以維持電網穩定。

要避免棄電的唯一手段就是儲能,但儲能極為昂貴。美國今日電池儲能設備約可儲全美用電1分鐘。德國綠電裝置極多,在本國無法消受時,也並未予以「儲能」而是倒貼電費,以負電價方式輸往鄰國。

蔡政府今天儲能的妙招是氫能。但要40度綠電才能電解1公斤氫氣,但以1公斤氫氣使用燃料電池只能發20度的電,轉換效率不到50%。每度綠電平均4元,則氫電單單「燃料」成本就是每度8元。

今後10年台灣電費要漲到什麼程度,經濟部不應黑箱作業而應應公開說明,以「安」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