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氫能與地熱是台灣能源救星?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氫能與地熱是台灣能源救星?

https://www.storm.mg/article/4919360

 
減碳抗暖成為全球顯學,蔡政府大力推動「前瞻能源」,各界人士也跟風,一股腦的吹棒。最近看到一些報導對氫能與地熱都有極嚴重的誤導。

有篇文章說:阿聯酋拚氫能!一天生產的氫氣足以提供台灣三個月用電。仔細拜讀,原來是一場大誤會。


該文指出阿聯酋全力發展使用太陽光電以電解水製造綠氫,規劃在2031年每年生產100萬噸綠氫,2050年生產850萬噸的綠氫。一噸氫氣可發電9300度,對減碳功效宏大。


文中有一段強調,阿聯酋規劃在2026年每天生產600噸綠氫,可產生558億度電,約台灣三個月總用電量。這句話就是該報導標題之出處。依該文每噸氫可發電9300度計算,600噸氫可發電558萬度,該文說可發電558億度,錯了1萬倍。2022年台灣用電2795億度,平均每日用電7.6億度。558萬度可提供台灣10分鐘用電,如何提供台灣三個月用電?專業人士憑直覺即知絕不可能,可嘆非專業人士對這種離譜數字根本無感。

進一步討論為何以綠氫發電決非正途。該文報導每噸氫氣可發電9300度。但以電解水製造1公斤氫氣需要40度電,製造1噸綠氫需要使用40000度綠電。阿聯酋地處沙漠,主要是使用太陽光電電解水製造綠氫,但太陽能產生的本來就是無碳電力,何不直接使用,為何要繞個大彎,以效率不到25%的綠氫發電?國際能源總署預計2050年全球用電約有1%來自氫能,蔡政府規劃氫電占比高達9%-12%就大有問題。


另一篇文章對地熱大力吹棒。該文指出:相對光電、風電這類「看天吃飯」的間歇性綠能,地熱發電可提供穩定的基載綠電。

文章也進一步引用「專家」推估:藏在台灣地底下的地熱發電潛力,至少可達40GW(十億瓦),約等於現在台灣的總發電量,代表台灣只要將地熱潛能完全發掘出來,全台其他電廠都關掉,光靠地熱也足以提供台灣目前全部電力需求。

國際能源總署在九月剛發布了最新版的2050年淨零排放報告。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地熱發電裝置容量15GW,發電占比0.35%。預計2050年全球裝置容量129GW,發電占比1.1%。該雜誌說台灣地熱有40GW潛力,難道全球地熱發電30%都蓋在地熱資源相對貧乏的台灣?牛是否吹得太大了?

國際能源總署報告也指出2022年全球核能發電裝置容量417GW, 發電占比9.3%。預計2050年裝置容量916GW, 發電占比7.8%。顯然核電一項之減碳功能就強過地熱、海洋能及氫能三者的減碳功能。賴清德能源政策一方面廢核一方面又加碼大力發展「前瞻能源」是否捨本逐末?

能源是極為複雜的專業知識,可嘆不少社會人對能源一知半解,瞎子摸象,不但自身迷信,還進一步鼓吹各類減碳功效有限的「前瞻能源」誤導民眾,對國家社會造成極大傷害。對能源議題的建言不宜慎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