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風光電不穩定/現在就拔插頭 將來怎麼辦?


本文發布於聯合報 :風光電不穩定/現在就拔插頭 將來怎麼辦?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91586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本週台電呼籲民眾在春節期間外出時,要拔掉家中電器插座,以免系統電力過剩造成電壓過高,損壞電器。個人不禁感嘆:要來的總是要來,醜媳婦還是得見公婆。

多半民眾可能會納悶,為什麼台電會在春節提出警告而不是在一般日子?這就要解釋台電新聞稿中的一個新名詞「滲透率」。滲透率是指風電光電等不穩定電力在總電力系統中的占比。

依經濟部12月底公布之「淨零關鍵戰略行動規模報告」,2021年台灣光電裝置容量770萬瓩(7.7GW),風電裝置容量0.3GW,不穩定性電力總裝置容量共8GW。假設2022年光電風電增加25%,則目前風電光電之總裝置容量約為10GW。

但台灣全島並非任何時候都陽光普照,風力強勁,所以台電預估在天候條件最好時,10GW的裝置容量可以提供6GW的電力。目前台灣一般冬天下午用電尖峰約28.5GW, 6GW不穩定電力之滲透率約占2成,台電調度單位勉強可以用火力機組升降載應付。但春節期間工商業放假停工停業,台電預估下午用電尖峰將降至21GW,屆時6GW的不穩定電力滲透率將占系統3成。若臨時風大日麗,火力機組慣性不足又不及降載,電壓必將飆升,損壞電器。

電力中不穩定電力滲透率過高一直是全球電力公司很頭痛的大問題。但此次春節台電提出警告只是未來冬天會天天上演驚悚場面的預演。政府為了達到所謂2050年淨零碳排,大力推動風電光電。如前所述,2022年底兩者總裝置容量共10GW,依政府規劃2025年將升至25.6GW,2030年及2035年更將升至難以想像的43GW及60GW。若天候條件好時,可提供電力為裝置容量6成,則此三年不穩定電力將分別提供15GW,26GW及36GW的電力。

依上述目前台灣春節外的一般冬日下午系統尖峰負載為28.5GW,經濟部預估每年電力成長2%,則2025年、2030年及2035年尖峰負載將分別為30GW,32.5GW及36GW。屆時冬天不穩定電力滲透率將分別為50%、80%及100%。目前滲透率30%就呼籲民眾拔插頭,屆時要民眾天天拔插頭?這絕非危言聳聽。

經濟部規劃2025年及2030年將花400億元及2000億元加裝1.5GW及5.5GW的鋰電池以輔助調度,但花了大錢,電池裝置容量夠嗎?以2030年為例,若可接受之滲透率為尖峯負載之30%(10GW),但六成風電光電即可提供26GW電力,花了2000億元買的電池能頂得了多少用?

今天風電光電裝置容量不及2035年規劃的20%就碰到嚴重瓶頸,政府是否要出面說明以安定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