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拜登的豪賭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拜登的豪賭

https://www.storm.mg/article/3055725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全球及台灣都有重大影響。現在離美國總統大選不到40天,全球無不屏息以待。目前各項民調都顯示拜登不但在全國大幅領先,在搖攞州也都有優勢。看來拜登穩操勝券。真的如此?

 2016年選前,各種民調不也都顯示希拉蕊領先?但結果跌破眾人眼鏡,竟然是川普勝選。今年歷史是否會重演?

 

4年前川普勝選後,個人曾寫過一篇「從能源政策看川普為何勝選」分析川普勝選原因。該文指出兩位候選人很可能因能源政見不同而造成大選豬羊變色。文中分析川普在4個搖擺州(密西根,威斯康辛,賓州及佛羅里達)以平均1%的差異贏得該州及全部選舉人票是川普勝選的主因。該4州都是煤電占比較高的州。文中並進一步分析指出川普在全國50 州中30州勝出,勝率為60%,但在25個重要煤電州中,川普在23州勝出,勝率為92%。

 由此分析可看出很可能因為因兩位候選人對煤電截然不同的立場,決定了搖擺州及全國大選的結果。

 數天後華爾街日報登了一遍文章「民主黨因為太環保而付出代價」,文中說:讓我給民主黨提個建議,這是民主黨策士們私下討論但因害怕疏離了環保人士而不敢公開推動的議題。我建議民主黨對能源政策應採取較為緩和的立場,不論是支持輸送石油的 Keystone XL 管缐計劃,贊同對地方經濟有重大影響的頁岩氣裂解或對歐巴馬政府一連串的環保規定提出一些批評。這些政見對民主黨吸引己遠離民主黨的勞工階級選民有極大的助益。

 今年拜登的能源及氣候政策如何?

 今年民主黨初選拜登可説是後來居上,在開頭幾個州,立場極左的桑德斯過關斬將一路領先,拜登在南卡州因黑人選民支持才奪得第一個勝利,之後才漸有起色,最終超過桑德斯及華倫參議員等累積了較多的票數,之後黨內其他候選人才一一退選轉而支持拜登。

 拜登在民主黨初選候選人中,立場較為持平。但民主黨目前被立場極左的選民把持,這些選民對能源氣候政策都有極為偏激的立場。拜登為了吸引桑德斯及華倫等人的選民團結全黨,立場只好左轉,在其政見小組中納入意見極為偏激的人士,如在國會領銜提出「綠色新政」的紐約州眾議員科提斯(Cortez)等人。

 今年民主黨推出的黨綱在能源氣候政策方面就採納了許多「綠色新政」的內容,在2040年要達到「近零碳排」,在2030年電力要全由再生能源提供,在未來10年聯邦政府將投入1016兆美元對抗「緊急氣候」。

 為了避免嚇跑中間選民,拜登在民主黨大會接受提名演說時只承諾2兆美元,不反對現有的裂解(Fracking)油氣田,只是反對新的裂解油氣田,不提煤電退場等較為緩和的承諾。

 當然拜登向左轉是為了爭取黨內左派選民的選票,鼓勵這些選民在投票日出來投票。不過這種立場是雙面刃,雖然吸引了左派選民,但不免嚇跑一些右派及中間選民。拜登當然是賭前者人數超過後者,也睹他在搖擺州的領先程度足以彌補轉向的選民,也賭許多選民因為太討厭川普,即使不贊成民主黨黨綱政見還是票投拜登。

 這就是拜登的豪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