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由能源政策檢驗臺灣民主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陳立誠》能源政策檢驗民主

台灣是民主國家有疑問嗎?台灣總統是全民普選一人一票選出,政府也經多次政黨輪替,不是標準的民主國家嗎?不但台灣自認是民主國家,美國「保衞」台灣最主要的理由也是維護民主普世價值,避免台灣落入中共專制統治。

一人一票就是檢驗民主的唯一標準?人民四年有一天行使投票權利,其他三年多任憑當選者宰割是民主嗎?民主是否有其他檢驗標準?台灣符合這些標準嗎?

台灣早期自由主義先趨,台灣民主的領航人殷海光教授在〈論科學與民主〉的文章中有以下一段今日讀之仍發人深省的文字:


科學研究重嘗試。政治尤需如此。在民主國邦,政策之施行,常富於彈性,行不通便趕快修正。而在極權暴政之下,提倡「硬幹」風氣,視「嘗試」為迂闊懦弱,不足顯示「政府」之權威。所以,遇事主張「大力推行」。政策之施行,多憑少數狂熱分子之幻想而制定。如果行之不通,那麼為了維持「政府威信」,絕不能中途更易。在極權暴政之下,「政府威信」遠比人民幸福重要。

依殷海光標準檢驗,今天蔡政府根本就是一極權暴政的政府。何以見得?吾人可由蔡政府至今仍大力堅持其千瘡百孔,嚴重傷台灣的「能源轉型」政策得到驗證。

蔡總統在其就職演說中強調:「我們要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過去四年,再生能源有飛躍性的發展,台灣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的熱點。在這個基礎上,2025年綠能占整體能源百分之二十的目標,我有信心可以達成,台灣將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地狹人稠的台灣極不合適發展需要廣大土地的再生能源,但蔡政府為了堅持及落實其反核黨綱,大力推動極為昂貴的綠能以取代無碳的廉價核能。以今年底即將完工的離岸風電為例,每度電要向外國開發商進貢7元,取代的是每度1元的核電。核電除役後每年400億度的供電缺口由綠電取代是天文數字。經濟部去年在立法院的報告也承認,落實能源轉型政策,每年電費將增加2500億元,每家分攤3萬元。綠能不合適台灣很難懂嗎?即使蔡政府能源智庫的智障們原先不懂,在監察院針對離岸風電招標造成國家近1兆元損失提出糾正案後還不懂嗎?

不顧各方反對,執意要在屏東砍伐百萬棵樹設置太陽光電。不甩生態學家警告,執意要在水庫漁塘大力推動「水面型太陽能」也都是不理會民意的「硬幹」。

蔡總統為何不顧全民權益,仍要依憑少數狂熱分子之幻想「硬幹」?繼續推動錯誤的「能源轉型」政策的主因不正是為了維持政府威信?蔡政府所作所為正符合殷海光對極權暴政的定義。曾提出「歷史的終結」的著名學者福蘭西斯福山,近年提出民粹橫行導致民主崩壞,台灣正是最好寫照。請蔡總統不要再打著民主旗幟招搖撞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