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麥寮電廠除役 全民買單


本篇刊登於風傳媒:麥寮電廠除役 全民買單
http://www.storm.mg/article/384668

日前媒體有篇短評「煤電、核電同命鴛鴦」。十分欣慰媒體終於注意到此一必將重創台灣的重大危機。

評論提及煤電為基載電力,絕對有存在的必要。但一般民眾未必瞭解何謂基載電力。簡單說,能提供穩定又廉價電力者為基載電力,在台灣只有核電及煤電兩者。氣電價格昂貴,儲量有限,綠電不但價格更高,還得看天吃飯。

全球各國基載電力占比均為70%以上,但因台灣社會為環保團體誤導綁架,長年反核反煤,台灣目前基載電力占比已不及60%。核電及煤電有如支撐台灣社會及經濟的兩條腿,今日蔡政府廢核電而以綠電取代,降煤電而以氣電取代,2025年電力配比目標中,基載電力竟然降至只有30%,如同打斷支撐台灣經濟的兩條腿。此一極為恐怖的危機,社會竟然少有警覺。   


評論中提及台朔麥寮電廠為地方政府以生煤許可為由卡住,將使未來投資燃煤電廠者卻步。但這還說遠了,迫在眼前的危機是麥寮電廠將因蔡政府降低煤電占比政策被迫提前除役。這絕非危言聳聽,上週報載,迫於無奈,麥寮電廠擬轉型為燃氣電廠。

這怎麼說?麥寮燃煤電廠共3部機,裝置容量180萬瓩。麥寮3部機組分別於1999/2000年完工。當時與台電簽訂25年之售電合約,將於2024/2025年到期。

目前政府規劃降低煤電占比,當然無意與麥寮電廠續約。但麥寮電廠為超臨界機組,其發電效率較台電台中電廠次臨界燃煤機組為高,碳排較低,空污也較少。台電燃煤機組設定運轉年限為40年,所以台中1-8號燃煤機組雖較麥寮三部機組〝資深〞,但在2025年後,仍將繼續運轉。麥寮三部較先進,效率較佳之機組反而在營運25年後被迫提前除役,完全違反全球燃煤機組至少運轉40年,待其經濟壽命到期才除役之常規。
麥寮機組運轉25年提前除役之電力缺口將由成本高昂之燃氣電廠補足,每年增加之電費約100-200億元(詳細數字依未來液化天然氣價格而定),增加之電費將由全民買單。故麥寮電廠提前除役不只是台朔的損失,更是全民的損失。放棄打斷支撐台灣經濟兩條腿的無厘頭政策,回歸正常經濟規律,台電與麥寮電廠在2025年續約15年,才是符合台灣最佳利益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