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再生能源 - 美國聰明、台灣糊塗


上月在台北參加一場一天半的國際能源會議:Next Generation Power in Asia經濟部鄧部長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均親臨致辭,亞太也約有十個國家派代表出席,是一個頗具規模的國際會議。發表演講者台、美各半,美方代表中有來自國務院及能源部的官方代表,當然也有私人企業。所謂Next Generation Power(下世代電力) 說穿了就是再生能源,會議中重頭戲還是太陽能、風能及智慧電網。

會議一開始是“總論”,美台雙方官員都提出兩國發展再生能源的“願景”,下圖即為美國能源部官員指出美國未來再生能源發展規劃。


由圖中可看出美國201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約190GW,其中約一半為水力發電美國規劃在2030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將上昇到210GW15年內將成長20GW (10%),這實在是門檻很低,很容易達到的目標。

反觀台灣,201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約為4GW,目前規劃到2025年將增加為10GW2030年將增加為14GW15年間將增加10GW。和美國相較,台灣是否雄心太大了些?美國全國電力裝置容量約1000GW,台灣約40GW,美國電力規模為台灣25倍,但美國規劃在15年後增加20GW的再生能源佔其目前總裝置容量的2%,台灣增加10GW,則為目前總裝置容量的25%,方向正確嗎?

另一方面美國發展再生能源的條件比台灣好太多了再生能源是一種功率及能量密度都很低的能源換句話說發展再生能源要很大的土地,美國地廣人稀,台灣地狹人稠,那一國適合發展再生能源一目瞭然。

以風力發電而言,台灣未來發展主力寄望於海上風機,美國則全為陸上風機。美國規劃十年在波士頓外海Cape Cod (鱈魚角)建設的一批海上風機計劃,最近也瀕臨破局海上風機成本為陸上風機3倍,美國人是很務實的打過算盤後決定放棄海上風機台灣比美國富裕嗎?在美國因經濟考量而放棄的海上風機正是我國政府大力推動的千架風機大計的主力.

以太陽能言,美國西南部每單位面積太陽能發電潛力為台灣2倍以上,太陽能發電當然很便宜,很有競爭力美國未來發展主力也是造價便宜的地面型發電站(沙漠地不值錢)台灣屋頂型造價昂貴,地面型又面臨土地價格問題。


最為慘不忍睹的是民進黨推出的2025年,500億度,20%電力由再生能源提供的宣示依民進黨規劃10年內台灣要增加18GW的再生能源,美國人15年才增加20GW,台灣人是不是昏了頭?不論執政黨還是反對黨都應以人民為念,不要競相畫大餅害死台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