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選舉、藍營、能源政策



上週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大敗選前就無人看好執政黨,但如此一敗塗地也出人意外,仔細思考也不無蛛絲馬跡

此次執政黨大敗主因之一在於無法動員藍營選民。執政黨許多政策使藍營選民有"票投不下去"之感無法動員基本群眾,選舉不大敗者幾希矣以個人關注的能源政策而言,執政黨這幾年來的政策,就傷透許多藍營選民的心。

執政黨在核能政策的無法堅持,一再退讓即一顯例。回想2008年大選後,擁核團體是如何的興高采烈,士氣高昂,因為終於將"反核"列為黨網的民進黨趕下台了在核能政策上與民進黨完全不同的國民黨在失去政權8年後重新執政,正可大力推動核電政策。


但國民黨執政6年後,今日核能政策是何等滿目瘡痍。政府在2011年宣布現有核電廠不延役,在2012年宣布核四將由公投決定,在今年更宣布核四封存核能政策不只一錯,還二錯三錯。要知在今日社會錯誤反核言論充斥,民眾普遭洗腦的情況下,"反核"在社會上佔多數不足為奇但在如此惡劣氛圍下,仍然"擁核"的少數派(30%~40%)正是深刻了解核能對國家重要性,頭腦清晰的一群人這些人士對民進黨"反核"黨綱一向深惡痛絕,多數為正牌藍營但今日政府名為"知核"但在執政6年後,無法堅持正確理念隨風搖擺追隨民粹的結果是反而執行民進黨"黨綱",達到民進黨執政時都無法施行的"核電除役""核四封存"等反核政策,傷透藍營擁核人士的心。

政府能源政策乖張,重創藍營鐵票的另一顯例為2012"油電雙漲"不敢承擔政策責任反而將責任全部推給台電的作為。油電雙漲主因為我國能源政策出了問題,基載電力不足,昂貴的燃氣發電佔了太大比例之故。何以至此?實應歸功於政府的減碳政策。

在減碳政策之下,燃煤發電比例年年下降,燃氣發電比例年年上升,此一政策使得發電成本每年上升500億元,造成不得不調漲電價的苦果但政府不敢承認發電成本上升是錯誤政策所致,反而將矛頭指向台電,轉移焦點,將台電與"民營電廠"作為代罪羔羊社會上還真以為台電管理不善,與民營電業有利益輸送百年老店的台電形象一落千丈,竟成了人人喊打,員工不敢穿制服上街的窘況。

政府此一轉移焦點手法,固可誤導一般民眾但知道內情的台電員工都是點滴在心頭。國營事業一向是國民黨的鐵票區,個人在兩年前就深憂在未來選舉時國民黨有何說詞再來動員此一票倉?依上週選舉結果檢視,個人並非多慮。

錯誤的政策,不但傷害國家人民,在選舉時也會造成嚴重後果,政治人物能不慎乎。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