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冒牌專家,天下要分辨


上篇談了天下雜誌546(4/30/'14)中德國篇的一些問題,其實該期雜誌法國篇“便宜核電時代已經過去”問題更大,以下一一討論。

1. 該文說: 總統歐藍德已決定法國核電佔比將在2025年由目前75%降為50%

法國總統歐藍德在2012大選時為了爭取綠黨選票,是提出過這種目標但法國在2013展開全國能源大辯論後,發現根本就是不可行在辯論過程中歐藍德還開除了能源部長。政治人物的競選諾言是一回事,可不可行又是另一回事。


2. 該文說: 法國耗能長期不會再成長,甚至還可能衰退

這種論述也是各國反核及環保團體所愛唱的高調,但不幸與歷史記錄與國際能源總署(IEA)對歐盟能源成長的預測完全不合。相關資料極多不再贅述


3. 該文說: 法國有許多核電廠會和美國一樣因為不敷成本而提早關閉。

199717年來美國沒有核電廠除役2年有4部核電機組計畫關閉,其主要原因為電廠設備有狀況,維修划不來關廠均有其特殊背景,並不是如該文所述因為不敷成本而提早關閉一竿子打翻

4. 該文說: 核能減碳也是迷思,核電廠減碳效率其實最差

法國每發一度電碳排為79公克,為歐盟每發一度電平均碳排429公克的20%,這是因為法國75%電力由無碳的核能供應的緣故。事實勝過雄辯,核能是全球單一減碳最大利器是科學事實無容否認。

本篇主要問題就是天下訪問了不知所云的“核電專家”施耐德通篇讀完發現此人論述極端錯誤,對核能充滿歧見天下訪問施氏好像法國雜誌訪問台灣“核能專家”劉黎兒一般天下要訪問國外專家也要訪問一些真正夠格的專家而不是如施氏之類的冒牌專家。

過去數月個人對天下雜誌對能源的錯誤報導有嚴肅的指正,如:減核絕招?天下誤導(一),減核絕招?天下誤導(二),日本並無“零碳排”火力電廠。若天下仔細求證個人針對其發表文章的指正,必能提高對能源議題的了解與知識但十分不幸天下雜誌均以制式電郵回覆本人,無怪乎天下對“冒牌專家”的錯誤發言毫無辨識能力的照單全收誤導讀者。

天下雜誌一方面應加強增進能源知識另一方面在發表類似文章時應小心求證才能保持高水準雜誌的聲譽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