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巴西能源對台灣的啟示


世界杯足球賽自6月中開踢已逾三週,上週末四強(巴西,阿根廷,德國,荷蘭)已出列,下週2014世足冠軍即將產生這一個月本屆世界杯的主辦國巴西是全球目光聚焦之處,要說巴西牽動全球數十億球迷的喜怒哀樂絕不為過。

不同行業的人常會由不同的角度切入了解不同國家個人長年從事能源行業,由能源角度而言,巴西實在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國家。本月巴西為當紅炸子雞,在此談談巴西能源及其對台灣的啟示。

能源可分兩大區塊:一為電力、一為石油巴西在兩大區塊與世界各國相較都十分獨特,令世人極為艷羨。


先談電力區塊以電力而言巴西是“再生能源”大國巴西擁有世界第一大河亞馬遜河及其他大大小小河流巴西在這些河流上建立了超過600個水力發電廠,在雨量豐沛的年度,巴西電力90%由水力發電供應水力發電在建水壩時自然要有大筆投資,但“燃料”()可是免費的,只要老天下雨,巴西就可利用國內的長江大河源源不絕的發電水力發電不但價格低廉,又無排碳,豈不羨煞世界各國?

在石油區塊,巴西也有獨到之處請別誤會,巴西並不像中東是全球主要石油出口地區巴西是個石油進口國,但巴西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生質能”生產國。在40年前石油危機初次發生時,巴西就決定要增加自產能源,擺脫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巴西得天獨厚,幅員廣大,氣候條件又非常適合種植甘蔗。甘蔗是含糖量極高的植物,可以極有效率的經過簡單蒸餾製成酒精含量很高適合汽車使用的生質酒精。在政府幾十年來的鼓勵之下,生質酒精在巴西大行其道,全國車輛幾乎都是彈性燃料車(Flexible Fuel Vehicle, FFV,),可以使用汽油及生質酒精混合的燃料。

目前巴西法律規定,全汽車都要使用25%的生質酒精巴西推廣生質能,不但省下進口石油的大量外滙,還有減碳的巨大效果因為生質能生長週期短(一年之內),所以生質能是“低碳能源”,巴西推廣生質能可說是一舉兩得。巴西是全球發展再生能源極為成功的國家,極受各國推崇,巴西給台灣的教訓是什麼?台灣應該學巴西嗎?台灣有亞馬遜河嗎?台灣面積可增加兩百倍嗎?台灣有巴西的地理條件發展水力發電及生質能嗎?當然沒有。

許多環保人士經常以外國為例,指責台灣“再生能源”比例低於許多其他國家這不是政府不夠努力,而是台灣沒有發展“再生能源”的條件。


世界知名的能源專家Smil說過一句發人深醒的話:Energy is a local issue -- “能源是地方議題”不錯,全球各國條件不同,能源政策一定要因地置宜許多人士胡亂以國外能源配比為“標準”,認為台灣應向其“看齊”,只是暴露其對能源事業極為外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