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抗暖絕非窮國要務


上篇提及目前國際上最為流行的對抗氣候變遷的許多政策,實際上是害死貧窮國家人民。如果我們細察,其實人類歷史充滿了類似教訓。既得利益階級希望一切不要變動,一無所有階級天天想“閙革命”推翻現有制度。

富有國家與貧窮國家對於抗暖也有類似思維。富有國家基本上什麼都有了,十分畏懼全球溫昇帶來不可知的氣候變遷,十分遲疑於任何氣候變遷風險,希望全球溫昇控制在2℃。貧窮國家心態就完全不同了,對抗氣候變遷在其政策考量的優先秩序排行榜中絕對是殿後窮國不是不知道全球暖化會帶來風險,但為了發展經濟,提昇人民生活水平,如果增加使用化石燃料會使全球溫昇超過2,這些國家是願意承受這些“額外”風險的。


上篇提及全球仍有15億人無電可用,其中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電力普及率只有23% (鄉間只有8%)。下圖為幾亞納學生利用機場之路燈學習的照片,個人初次看到這張照片,感到無比的震撼,這些學生聰明才智未必輸給國人,但竟然要在如此惡劣環境下學習。請問如果你是該國總理,當務之急是要提供電力給人民還是要對抗全球暖化?




上篇提及發展經濟才是窮國對抗暖化的唯一門路,不二法門。在今年3/31IPCC發佈的AR5Vol.2,其論調較2007年發佈的AR4已有調整。IPCC當然認為氣候變遷會造成災難,但IPCC也承認災難的造成通常不是只有一個原因同一個氣象現象,在窮國與富國造成的災難完全不同2004年強烈颱風珍妮登陸多明尼加及海地所在的同一島嶼,在多明尼加造成了25人死亡,在海地造成了1500人死亡經濟發展不同的國家對天災的承受度完全不同華爾街報指出,IPCC AR5中的許多建議,完全將人類有限資源誤用,決不是幫助窮國的好建議

歐巴馬總統在20137月訪問非洲時,提出了一個"Power Africa" (供電非洲)的援助計劃,承諾提供70億美金幫助非洲供電但為了維持其抗暖政策對最經濟的燃煤發電隻字不提,重點倒擺在再生能源近日花了大錢在伊索比亞建了3100MW (10萬瓩)的太陽能發電廠。個人看了這則新聞不禁嘆息,同樣的經費用來建燃煤電廠,不知可多提供幾倍的電力給伊索比亞人民


瘋狂的對抗“全球暖化”,付出最大代價的竟是全球最窮苦的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