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能源會議可以休矣


上週政府在宣布核四封存時,又提出將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好像召開這類會議就可解決“能源問題”當然在此關頭宣布召開能源會議也有掩飾其無厘頭“核四封存”政策的作用。

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能解決什麼問題?本人在“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結語中,有以下一段文字:

能源政策不敢偏離「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在政治考量之下,主管部會廣邀各界參與該會「集思廣益」,其中充斥對能源毫無概念的環保代表。為求會議結論為「共識」必須要「一致」通過,結果是上百位代表,人人都有否決權。全世界有任何國家是如此制定攸關國運的能源政策嗎?大拜拜式的會議及其結論就成為國家制定能源政策時的指導綱領,由歷次會議都有「擴大燃氣發電」的結論就可推知會議結論的品質。


上段文字描述的是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個人以不同身份(代表或旁聽)曾參與全部三次全國能源會議,其實情況均類似。期望經由這種大拜拜式的會議真能對能源政策提出靈丹妙藥也未免失之天真

為何這種大拜拜式的會議成效不彰?原因很簡單:遴選大會代表時就出了問題。為了表現大會兼容並蓄,集思廣廣撒英雄帖就犯了大錯。能源會議顧名思義就是要討論能源問題。遴選代表的首要條件就應遴選了解能源的專業人士。但十分不幸,多數會議代表對能源知識薄弱,真正了解能源的代表有如毛麟角。上百位代表中,台電只有兩位,一為董事長,一為工會代表。為了安撫環保團體,每次能源會議中環保代表都佔了極大比例環保代表是一群宗教狂熱,自以為了解能源但實際上對能源一竅不通的人士。在會議中反核電、反火電,大力鼓吹價格昂貴在土地狹小的台灣作用極小的再生能源。在會議中並極為強勢,拉布條,佔主席台,經常阻撓會議正常進行。

尊重能源使用者,會議中也有許多工商界代表,工商代表關心的是確保能取得價格低廉的穩定能源工商代表均為各產業精英,但隔行如隔山,但對能源知識畢竟有限,也少能提供有意義的建言。環保及工商代表佔了一大半,其他如政府官員、學者專家真正了解能源的也極為有限。每位代表都分配3分鐘發言,80%以上的會議時間基本上是浪費時間。能源是極為專業的知識,世界各國都是由主管能源機構詢真正能源專家製定能源政策,豈有能源知識人士組成“能源會議”來製定能源政策者?其結果既是閙劇又是悲劇。

今日台灣能源問題癥結只有一項:基載不足。但在層峰廢核減碳大方向定調的情勢下,真正了解問題嚴重性的政府官員及國營事業主管都噤若寒蟬。層峰如不改變此一基調,䦕一百次能源會議又有何用?層峰應立即拋棄此一包袱,回歸原點,能源界人士方能暢所欲言,自能依專業能力製定正確能源政策。若無此先決條件,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完全是自縛手腳,多此一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