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燃氣政策,害慘台灣

三天前(7/24),中國時報登了一個新聞,版面並不大,大概不會引起太多人注意,即使讀了,大多數人大概也 “無感”該則新聞提到今年上半年天然氣凍漲,中油虧了120億,為了弭平虧損,不得不調漲3%氣價,但還有18%的應漲幅度尚未反應。

中油一漲氣價,台電就慘了新聞中提及台電近年為了配合”減排政策”大力發展天然氣發電。

今年全年燃料採購預算3000億中,天然氣即高達1700億,這表示燃煤、核能發電的燃料成本低於1300億。

台電去年核能/燃煤/燃氣各發電405億度/952億度/621億度,核能及燃煤總發電1357億度為燃氣發電2倍以上。今年發電度數及核//氣的發電比例也應與去年相當表示燃氣發電度數不及核能/燃煤之半,但天然氣燃料費用1700億,超過核能燃煤的1300億。這才是今日台灣電價不得不調漲的主要原因,本布落格在"電費為什麼漲價?"一文中已詳細說明。

針對台灣目前這種不正常的發電結構 價廉的核能/燃煤電廠占比太低,極為昂貴的燃氣電廠占比太高一個理性負責政府的能源政策就應加速核能/燃煤電廠的建設而減緩燃氣電廠的建設。不幸的是今日政府能源政策的兩大柱石 --- 降核,減碳重創核電/燃煤電廠,台灣只剩燃氣發電一途。

上個月經濟部台電中油經營改善小組的初步檢討報告竟然建議暫緩彰工及深澳兩個十分關鍵的燃煤計畫就是今日脫序能源政策的最好寫照詳”改善小組開錯藥方”,台灣大致已走向增加燃氣發電的這條不歸路了本人在” 能源與氣候的迷思 "一書中提及:

今年(2012)1月,中油與澳洲簽署為期15年的LNG採購契約。每年供氣175萬噸,依當時氣價計算每年採購金額420億元,15年總採購金額約6,300億元。如此巨額能源採購,只在報端簡短批露,幾乎無人知曉,無人關心。175萬噸天然氣約可發電120億度,以每年採購金額計算,每度電燃料價格即高達3.5元。這些天然氣所發的電不論是取代核能發電或燃煤發電,都是極為龐大的額外成本

我國真需要更多了解能源實情的專業人士站出來說實話,而不是天天以再生能源為幌子誤導大眾,詳” 能源局,請說實話 千架風機 – 再生能源(1)" 百萬屋頂 – 再生能源(2) ”三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