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現在痛,將來更痛



此次電費漲價,馬總統有句名言“現在痛,換將來不痛”意思好像是說這次漲了電費,以後大家就可以安心過好日子了真的如此嗎?大有問題。

我國今日電費漲價最主要的原因是可提供廉價電力的“基載電廠”不足。何謂基載電廠?基載電廠就是每日可24小時不停機源源不絕供應廉價電力的電廠

核能電廠和燃煤電廠就是標準的基載電廠理想的電力系統基載電廠應占總裝置容量的65% ~ 70%,而我國基載電廠(核、煤)台電和民營電廠合計,只佔42%

因基載電廠不足,只好動用極為昂貴的燃氣電廠提供電力這就是造成今日發電成本高漲,台電所收電費不足以支付發電成本,瀕於破產而不得不增加電費的最根本原因。


過去五年核能/燃煤/燃氣每度電的平均發電成本各為0.63/1.42/3.2本部落格4/13電費為什麼漲價”有詳細說明。

現在痛,將來更痛的原因在於目前政府的能源政策出了大問題。將來我國基載電廠(核能、燃煤)佔比將進一步減少,我國電力供應將成為極為昂貴的“燃氣電廠”的天下

政府目前最主要的能源政策有二:1. 核能電廠不予延役  2. 節能減碳實踐國際減碳承諾。

核能電廠不延役表示我國三座核電廠的6部機組將在6年後(2018)開始除役,而在8年間(2025) 6部機全部除役。

核能電廠每年提供400億度(我國用電量20%)的廉價電力,如以燃氣發電取代,每年增加發電成本超過1000億元如以燃煤電廠取代,每年增加發電成本超過500億元這些資訊一般人民是毫無概念,但因政府的降核政策,這一電費猛漲的苦果將在6年後(2018)開始由全民承擔。

政府另一能減碳,實踐國際減碳承諾政策同樣離譜政府目前所謂的減碳承諾是在2020/2025年的碳排,分別降為2005/2000年水平這是政府相關部會也明知達不到的目標,詳本部落格3/29馬總統,你錯了,減碳目標無法達成”一文。

如果非要達成減碳承諾,唯一途徑就是向國外購買“碳權”。在2025年這又將是每年超過1000億元的額外支出。2025年距今還早,到時候由誰主政無人預知,屆時政府是否真會年年支出此一天文數字向國外購買碳權也令人懷疑。

但此一減碳口號對今日電力建設已造成重大衝擊首當其衝的就是排碳較多的燃煤電廠當今政府及社會可說被環保界洗腦造成燃煤電廠的建設延誤的戲碼一再上演,燃煤機組蓋不成,電力只能由價昂的燃氣機組供應,造成電價高漲的後果仍將由全民負擔。這並非預測而是已經發生的事實,詳5/17環保界對電價飆漲的貢獻”一文。

以氣代煤的代價在今日已超過500億元,如政府仍不改弦易轍未來以氣代煤的劇本必將繼續上演,受害者將是產業界及全國人民。現在痛、將來更痛似乎是無法避免的現實。

能源與氣候都是極為複雜的問題,個人所著能源與氣候的迷思400頁編幅詳加討論。希望能對導正我國能源政策貢獻個人微薄力量。

延伸閱讀(請點閱)

2 則留言:

  1. 和林明儒的意見一致,當大家非常在意電費上升時,要非核家園及潔淨能源如緣木求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一留言應指鋼鐵公會林理事長5/22於工總「能源政策與產業發展」座談會之發言。林理事長指出台灣電價高低取決於能源配比,若台灣降低核能比重使電價提高,「我可以算命,黃重球最後會含恨下台」(中國時報5/23新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