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馬留給蔡的能源厚禮

篇發表於風傳媒:觀點投書:馬留給蔡的能源厚禮

本週蔡英文將就任總統,新政府即將登場。目前正是清點舊政府移交新政府〝遺產〞的好時機。


下圖為2000-201920年間台灣已完工與將在未來4年完工的電力機組。這20年正好跨越3位總統,2000-2007為陳水扁,2008-2015為馬英九,2016-2019為蔡英文。



由圖可看出在陳水扁時代幾乎每年都有新機組完工。八年共有902萬瓩新機組完工,平均每年新建113萬瓩。馬英九時代總共增加273萬瓩新機組,平均每年增加34萬瓩,第二任甚至沒有任何新機組完工。表面上看來,陳水扁時代電力建設成果豐碩,馬英九時代乏善可陳。陳水扁對電力建設很有貢獻,馬英九則怠忽職守。

真的如此嗎?

電力建設非十年不為功,如同捷運,都是由規劃到興建時程極長的基礎建設。都屬於前任動工,後任剪綵的重大工程。陳水扁時代完工的機組無一不是李登輝任內己規劃或動工者。陳水扁只是很幸運接收李登輝的豐厚〝遺產〞。馬英九就沒這麼好運了。馬英九時代完工的除了一個很小的星元機組(49萬瓩)算是陳水扁的〝遺產〞外,在其任內完工最重要的大潭機組是李登輝時代即聘定工程顧問公司開始規劃設計的。換句話說,馬英九運氣很不好,因陳水扁時代中斷了電力建設,使在馬任內完工機組大幅下降,加上核四封存,造成目前面臨缺電限電的危機。

馬英九運氣不好之處還不只於接收陳水扁〝遺產〞不足。接收的還全部是發電成本昻貴的燃氣機組。陳水扁時代完工機組中發電成本低廉的燃煤機組不在少數,馬英九第一任完工機組全為燃氣機組,無怪乎第二任一開始(2012年),就不得不〝油電雙漲〞。但社會大眾似乎不知電價上漲主因為電力結構出了問題,還一直怪罪民營電廠,殊為可嘆。

吾人不妨檢視馬英九留給蔡英文的〝遺產〞。2016-2019年總共有八部機組完工,林口三部燃煤機組,大林兩部燃煤機組及通霄三部燃氣機組。總共增加667萬瓩,平均每年增加167萬瓩。每年平均完工機組幾為馬英九時代的五倍,也超過陳水扁時代每年平均完工機組(113萬瓩)。蔡英文實在應該好好謝馬英九。蔡應感謝馬的不只是接收了八部大型機組,其中有五部機組還是可提供便宜電力的燃煤機組。未來四年除役的主要是發電成本昻貴的燃油機組(協和)及燃氣機組(大林)。雖然發電成本低廉的核一廠兩部機可能在20182019除役,但其機組裝置容量遠小於核二、核三,對電價影響也有限。

由以上分析可知因為接收了馬英九遺留下的豐厚電力遺產,未來四年不但缺電限電危機未必發生,除非國際燃料價格大漲,電費上漲壓力也未必很大。

台灣真正的電力危機將發生在2020後,不論是蔡英文連任還是有新總統產生,都將面臨昻貴的再生能源及燃氣機組大量增加(燃煤机組未及完工)而發電成本最為低廉的大型核能機組(核二、核三)將屆齡除役的惡劣情勢。

屆時不但限電難以避免,電費也將在大型核電除役後大幅上揚。雪上加霜的是國家自願減碳承諾(INDC)每五年要重新檢討,第一次檢討定在2023年,屆時因核電除役,碳排大量增加,與向國際社會的減碳承諾背道而馳。缺電、漲價、增碳三個棘手問題將同時發生。

因接收馬英九的龐大電力遺產,蔡政府未來四年缺電及電價都未必面臨危机,蔡政府未必認知及承認其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將造成的嚴重後果。但如蔡政府未即時改懸弦易轍,2020年新任總統焦頭爛額事小,台灣經濟及全體國民受害事大。蔡政府實應以國家為重,放棄將對台灣造成災難的非核政策。

2 則留言:

  1. 林口電廠一號機已於2015年9月點火運轉、11月並聯發電,預定於民國105年(2016年)7月正式商轉。你的圖表是否有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口一號機預定2016年9/1商轉,依台電慣例下半年商轉機組不列當年尖峰能力,故本表將該機組提供尖峰能力列為2017年,如列為2016年也符合本文主旨。

      刪除